「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羅璧《識遺》

識遺  羅璧

(資料彙編補遺+槽(。

 

參考:

《識遺》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99羅璧

 

 

主要是槽(。

 

 

卷一

文繁省

……然語簡又須意足,李白〈壽裴晉公〉詩曰:「見說風情筋力在,只如初破蔡中時。」敘其壽康功業三事於兩句中。

──裴晉公都出來了很明顯就是白居易才對啊

不由得又想起了這篇「李白〈寄微之〉之詩」(。

 

卷二

經根人事作

司馬遷謂古人有激而作,書曰:「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作〈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遷罹腐刑,故有此言,即其言推之,太康失邦,而五子作歌;太甲不明,而伊尹有訓;三監亂周,而周公作誥;孟子不遇齊梁,患楊、墨,而述七篇;仲舒、劉向下獄而著《說苑》、《新序》、《繁露》、《玉杯》等書;柳子厚、劉禹錫、李白、杜甫皆崎嶇厄塞,發為詩章。遷之言信而有證也。然考六經《論》、《孟》,皆根人事作,《周易》著吉凶悔吝之理,《春秋》錄是非善惡之迹,《毛詩》載政教美刺之詞,《尚書》推唐虞三代之懿,《禮記》威儀之詳備,《周禮》制度之纖悉,《論語》立身行己之大方,《孟子》發明王道之極致,無有空言者。所謂治道而為經,豈專舒憂洩憤之為哉?

──「遷之言信而有證也」以後的句子都是灌輸,不看(。

 

卷四

識其大者

六經後子書皆昔人垂世之言,惟《孟子》為經者,談王道,貴仁義也。韓柳並稱,昌黎獨得祀孔庭者,闢佛老,扶正道也。〈離騷〉怨而實忠,所以騷名經。杜詩一飯不忘君,所以詩稱史。蘇老泉著《衡書》、《權論》,楊龜山曰:「書名已不正,豈有山林逸民乃汲汲於用兵?」王荊公編百家詩,置李太白於後,曰:「十首九說婦人與酒。」子美、退之各有示兒詩,子美曰「曾顏游夏」,則導之聖賢;退之曰:「玉帶金魚」,則誘之利祿。宋文章多粹,伊洛發明孔孟,推究性理,便覺歐蘇氣燄不長。《毛詩‧國風》,後代騷人極力摹仿不到;鄭衛之詩,淫奔語也,被之絃歌,聖人必遠觀。此則所謂大者可識矣。雖然,此以文論也。魯昭公如晉,自郊勞至贈賄,無失禮者,女叔齊以為非,所以守其國家,行其政令,無失其民者也。今政在大夫,公室四分,民食於他,魯侯焉知禮?翟璜與魏成論功,李克曰:璜所進五人,君皆臣之;魏成東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君皆師之。吳起與田文論功,將三軍,擯秦趙,實府庫不如起,至主少國疑,大臣未附,百姓不親,則起咋舌不敢談。陳平為宰相,不問錢、穀、訟獄,丙吉為宰相,不問橫道死人,但以鎮國家、理陰陽、親諸侯、附百姓為事,汲黯為九卿,拾遺補過,范文正公所至為政,敦禮教、厚風俗,皆識其大者也。故昔人論治必首三代,論人必希聖賢,論文必本六經,非過於矯亢也。

──道學家的嘴臉真是,太噁心了(。

李白詩根本沒有十之八九說酒與婦人

之前的吐文→釋惠洪《冷齋夜話》「舒王編四家詩」

還有,導之聖賢就很偉大?玉帶金魚就是只顧利祿?連官職都沒有你要憑什麼去濟蒼生?

 

言不相副

李長吉詩云:「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王荊公曰:「是兒言不相副也。方黑雲壓城如此,安得向日之甲光?」昌黎〈送孟東野序〉首句「物不得其平則鳴」,乃一篇大意,然其敘言咎、禹假言以鳴,夔假韶鳴,伊尹鳴商,周公鳴周,此豈所謂不得其平者乎?東坡序《六一文集》前面言歐陽子之學推韓愈、孟子以達於孔、周,著仁義禮樂之實以合於天道。又云:「自歐陽子出,天下爭自濯磨,以通經學古為高,以救時行道為賢,以犯顏敢諫為忠。」議論關涉什麼大到,末後卻只說:「詩賦似李白,記事似司馬相如。」故皆啟昔賢之譏。然則措辭立論,其可苟乎?

──這種評論……所謂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