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呂祖謙《詩律武庫》

詩律武庫  呂祖謙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東萊先生分門詩律武庫》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82呂祖謙

 

 

慣例整理類書。

雖然內容錯誤之多讓我不太相信這是呂祖謙編的,但舊題掛名他只好先這樣(。

《四庫提要》

《詩律武庫前後集》三十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舊本題宋呂祖謙編,與《歷代制度詳說》皆祖謙年譜所不載。然《歷代制度詳說》具有條理,且刊自元人,亦有所授受;此書則徵引故實,大抵習見之事,在類書中最為淺陋,斷非祖謙之所為,殆後人依託也。

 

 

《詩律武庫前集》

 

卷一

慶誕門

 

夢長庚星

唐李白,字太白,始生時,母夢長庚星,因以命之(長庚,即太白星也)。蘇頲見白,異之曰:「是子天才英特,少益以學,可比相如。」又賀知章見其文,歎曰:「子謫仙人也!」皇宋詩云:「長庚入夢星未移,傳呼生得麒麟兒。」

 

生申

《詩》:「維嶽降神,生甫及申。維申及甫,維周之翰。」……皇宋詩:「長庚豈信全鐘李,崧嶽俄傳又降申。」……

 

浮磬之精

……皇宋詩云:「濱泗磬浮形彩石,長庚夢兆毓文星。」

 

卷三

榮貴門

 

鳳詔

……又李白〈贈史郎中〉云:「鳳凰丹禁裏,銜出紫泥書。」後人因有「鳳詔泥封出紫宸」之句。

 

卷四

榮貴門

 

桂枝

……李白:「欲折月中桂。」杜詩:「斫卻月中桂。」


卷五

仙道門

 

神遊八極

《莊子》:「伯昏瞀人曰:『夫至人者,上窺青天,下潛黃淵,麾斥八極,神氣不變。』」故李白〈大鵬賦〉序云:「余昔於江陵,見天台司馬子微,謂予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故東坡〈題太白真〉云:「謫仙非謫乃其遊,麾斥八極溢九州。」……

 

卷六

仙道門

 

相期拾瑤草

……杜公〈贈李白〉詩:「亦有梁宋遊,相期拾瑤草。」

 

卷十一

文章門

 

錦繡肝腸

唐李太白〈送仲弟令問序〉云:「紫雲仙李,有英風焉,吾每見之。嘗醉目吾曰:『兄心肝五臟皆錦繡耶?不然,何開口成文,揮翰霧散也。』」

 

卷十二

詩詠門

 

苦吟詩瘦

魏崔浩多才思,愛吟詠,一日病起,友人戲曰:「非子病如此,乃子苦吟詩瘦也。」故杜公〈寄裴十〉詩云:「知君苦思緣詩瘦。」而李白寄杜公有「借問新來何瘦生?總為從來作詩苦。」皆用此事也。

──飯顆謠言進化成寄詩了(。

唉,異文又多了一句(。

 

問來使

陶淵明意趣清淡。詩家視淵明,猶孔門視伯夷也。然有〈問來使〉篇,世蓋未見,獨南唐與晁文元家二本有之。詩云:「君從山中來,早晚發天目。我屋南窗下,今生幾叢菊?薔薇葉已抽,秋蘭氣當馥。歸去來山中,山中酒應熟。」李太白〈潯陽感秋〉詩:「陶令歸去來,田家酒應熟。」其取諸此。

──引自《西清詩話》

 

卷十三

遊賞門

 

山陰塵迹

越州山陰縣有蘭渚,渚有亭,王羲之昔與羣賢於此祓禊,作〈蘭亭記〉,其序有「俯仰之閒,已為塵迹。」故坡詩云:「當年不識此清真(李白詩有『右軍本清真』),強把先生擬季倫(當時以羲之比石崇)。等是人間一塵迹,聚蚊金谷本何人(或人以潘安〈金谷詩序〉比〈蘭亭記〉,不知崇二十四友皆望塵之徒)。」

 

 

《詩律武庫後集》

 

卷一

酒飲門

 

中山千日酒

中山有千日酒,飲之輒昏醉。《博物志》載:「劉玄石飲千日酒,歸醉不醒。其家以醉死葬之。與同飲者聞之,往諭焉。至期開冢,果醒。」故范傳正作《李白墓銘》云:「至今尚疑其醉在千日。」蓋此事耳。

 

金貂換酒

晉阮孚,字遙集,遷黃門侍郎散騎常侍,嘗以金貂換酒,為所司彈劾,帝宥之。故杜公有「金魚換酒來」,李太白亦有詩云:「不怕道狂揮玉爵,亦曾乘興換金貂。」又云:「欲將朱匣青銅鏡,換取金尊白玉卮。鏡裏老來無避處,尊前愁至有消時。」倣此事也。

──「不怕道狂揮玉爵」「欲將朱匣青銅鏡」兩首都是白居易詩……大概有些書把白居易詩簡稱成「白詩」之後就被人誤會是李白詩了(。

 

卷二

酒飲門

 

倒著接䍦

……李太白作〈襄陽歌〉云:「落日欲沒峴山西,倒著接䍦(此字作「上罒下離」)花下迷。襄陽小兒齊拍手,攔街爭唱白銅鞮。旁人借問笑何事,笑殺山公醉似泥。」……

 

獨酌

……又李白〈月下獨酌〉云:「花下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綠嵒畔。」

 

酒家仙

杜子美〈飲中八仙歌〉:「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家仙。」故後人有「自作酒家仙」之句。

──《珊瑚鈎詩話》也是酒家仙……雖然只是一個字但這樣一改真的很微妙欸你(ryy

 

卷五

識鑒門

 

作駒已權奇

……又李白〈天馬歌〉云:「權奇去滅沒。」

 

陰德畏人知

……李白詩:「撝謙驚去寵,陰德畏人知。」此也。

──嗯這仍然是白居易的詩,不是李白。

 

卷六

書畫門

 

婉若銀鈎

索靖作〈草書狀〉曰:「蓋草書之為狀也,婉若銀鈎,漂若驚鸞。」故杜詩云:「三年辭玉樹,千里寄銀鈎。」而李白亦云:「寫了吟看滿卷愁,淺紅牋紙小銀鉤。」又云:「清冷玉韻兩三章,燦爛銀鉤七八行。」……

──「三年辭玉樹」的出處我沒找到;至於「寫了吟看滿卷愁」「清泠玉韻兩三章」兩首,依舊是白居易詩(。

 

卷七

寶器門

 

朱絲繩玉壺冰

《文選》鮑昭〈白頭吟〉:「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注:「朱繩,瑟之朱絲也。玉壺冰,取其潔淨。」故杜詩云:「熒熒金錯刀,擢擢朱絲繩。」又李白詩云:「白玉慙溫色,朱繩遜直辭。」……

──「白玉慙溫色」,白居易詩。到底還能搞錯多少(。

 

補天石

……而李白詩亦云:「斬鼇翼媧皇,練石補天維。」……

 

支牀龜

……故李白詩云:「鸚為能言長剪翅,龜緣難死久搘牀。」……

──「鸚為能言長剪翅」,白居易詩。上面補天石引對作者果然只是曇花一現嗎(。

 

卷八

珍產門

 

青精飯

《梁書‧安成康王傳》云:「兩韓之孝友純深,庾郭之形骸枯槁,或橡飯菁羹,惟日不足;或葭牆艾席,樂在其中。」故杜公〈贈李白〉詩云:「野人對羶腥,蔬食常不飽。豈無青菁飯,使我顏色好。」是也。《真誥》云:「霍山有道士鄧元伯,授青精石飯之法云。」

 

紅藥

《文選》謝玄暉〈直中書省詩〉:「紅藥當堦翻,蒼苔依砌上。」故李白有「廣砌羅紅藥,疏窗蔭綠筠」之句,又云:「淺酌看紅藥,徐吟把綠楊。」又云:「罷草紫泥詔,起吟紅藥詩。」……

──「廣砌羅紅藥」「淺酌看紅藥」「罷草紫泥詔」,三首都是白居易詩。

 

合浦珠還

……故李白〈參宋中丞幕〉詩云:「大江皆渡虎,三浦盡還珠。」……

──作者終於對了,但詩句字又改了(。

 

 

卷九

靈異門

 

烏府

……故李白〈寄微之〉之詩云:「再喜登烏府,多慙侍赤墀。」此也。

──幹你(。前面詩題沒出來就算了,這都引了〈寄微之〉,還在李白什麼啦,李白有哪個朋友叫微之你倒是說啊(ryyy

 

左慈拄杖

……故東坡詩有「欲就左慈求拄杖,便隨李白跨滄溟」之句,蓋借用也。李白作〈臨江王節士歌〉有「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

 

颶風

……又李白〈送客春遊嶺南〉詩云:「天黃生颶母(又云:颶母如斷虹,有大風即見),雨黑長楓人(楓人,因夜雲黑雨暗,長數丈)。」又云:「颶風千里黑,藝草四時青。」……

──〈送客春遊嶺南二十韻〉以及「颶風千里黑」兩首,白居易詩……異文誤字我懶得校正了(。幸好這是最後一則引錯的。

 

卷十

雷雨門

 

作霖雨

……又李白〈送族弟〉云:「宰相作霖雨,農夫得耕犁。」……

 

卷十一

佳人門

 

邢尹二夫人

……李白詩:「所以尹婕妤,羞見邢夫人。」

 

細馬駝吳姬

李太白詩云:「吳姬十五細馬駝」、「青黛畫眉紅錦靴。」故蘇東坡云:「龍丘子自洛之蜀,載二侍女,戎裝駿馬,到溪山佳處,輒留數日,見者以為異人。」東坡以詞贈云:「細馬遠駝雙侍女。」

 

卷十三

感慨門

 

過客逆旅

李太白〈桃花園序〉云:「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歲之過客。」而〈擬古〉詩又云:「生者為過客,死者為歸人。天地一逆旅,同悲萬古塵。」……

 

 

另外補上彙編沒收的《東萊集》中李白相關資料:

 

〈寄章冠之〉:「浩歌姑熟酒淋浪,醉呼太白同舉觴。」

〈酬上饒徐季益學正〉:「峩峩李杜壇,總角便高躡。」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