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劉壎《隱居通議》

隱居通議  劉壎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隱居通議》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8劉壎(檔案第一冊P.74)

 

 

為什麼LOFTER又開始跳Error啦,難得持續快一個月沒中標結果還是破功OTL

算是類書補遺……有些詩論的觀點個人並不認同(。

 

 

理學

 

莆陽老艾

──見林光朝《艾軒集》

 

 

古賦

 

〈毀璧〉

近世騷學殆絕,惟韓文公作羅池廟碑歌辭,世以為有騷體;又李太白詩云:「日慘慘兮雲冥冥,猩猩嗁烟兮鬼嘯雨」,世以為此兩語酷似。至宋豫章公,用功於騷甚深,其所作亦甚似,如〈毀璧〉一篇,則其尤似者也。朱文公為之序曰:「〈毀璧〉者,豫章黃太史庭堅之所作也。太史以能詩致大名,而尤以楚辭自喜;然以其有意於奇也太甚,故論者以為不詩若也。獨此篇為其女弟而作,蓋歸而失愛於其姑,死而猶不免於水火,故其詞極悲哀而不暇於作為,乃為賢於他語云。」……

 

〈別賦〉

江文通作〈別賦〉,首句云:「黯然而銷魂者,別而已矣。」詞高潔而意悠遠,卓冠篇首,屹然如山,後有作者不能及也。惜其通篇止是齊梁光景,殊欠古氣。此習流傳至唐李太白諸賦不能變其體,宋朝國初猶然,直至李泰伯〈長江賦〉、黃山谷〈江西道院賦〉出,而後以高古之文變艶麗之格,六朝賦體,風斯下矣。然文通此賦首句,雖千載之下,不害其為老。

──不喜歡貶低六朝文學(。

 

 

詩歌

 

〈黃陳詩序〉

──見許尹〈黃陳詩注原序〉

 

蔡絛詩評

──見《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三錄蔡絛之詩論

 

敖器之詩評

──見敖陶孫《臞翁詩集》

 

李杜蘇黃

少陵詩似《史記》,太白詩似《莊子》,不似而實似也;東坡詩似太白,黃陳詩似少陵,似而又不似也。

 

象山評論江西詩派

……按《漁隱叢話》載……

──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

 

杜少陵(前缺脫數張)

〈懷台州鄭十八司戶〉云:「天台隔三江,風浪無晨暮。鄭公縱得歸,老病不識路。昔如水上鷗,今如罝中兔。性命由他人,悲辛但狂顧。山鬼獨一腳,蝮蛇長如樹。呼號旁孤城,歲月誰與度?從來禦魑魅,多為才名誤。夫子嵇阮流,更被時俗惡。海隅微小吏,眼暗髪垂素。黃帽映青袍,非供折腰具。平生一杯酒,見我故人遇。相望無所成,乾坤莾回互。」此詩奇俊悲吒,為〈夢李白〉之亞。

 

曾南豐

曾子固不能作詩之論出,而無識者遂以為口實。乃不知此先生非不能詩者也,蓋其平生深於經術,得其理趣,而流連光景、吟風弄月非其好也。往往宋人詩體多尚賦,而比與興寡,先生之詩亦然。故惟當以賦體觀之,即無憾矣。唐詩之清麗空圓者,比與興為之也;宋詩之典實閎重者,賦為之也。然先生之詩亦有不皆出於賦者,如古體有〈麻姑山〉一首送南城羅尉者,甚似太白〈蜀道難〉,其中未嘗無比興也。謹錄於後。

麻姑之路摩青天,蒼苔白石松風寒。峭壁直上無攀援,懸磴十步九屈盤。

上有錦繡百頃之平田,山中遺人耕紫烟。又有白玉萬仞之飛泉,噴崖直瀉蛟龍淵。

豐堂廣殿何言言,階脚插入斗牛間。樛枝古木不記年,空槎枵然臥道邊。

幽花自嬋娟,林深為誰妍?但見塵消境靜翔白鶴,吟清猿,雛禽乳鹿往往嗥荒顛。

卻視來徑如緣絙,千重萬疊窮岩巒。下有荊吳粒粟之羣山,又有甌閩一髮之平川。

弈棋縱衡遠近布城郭,魚鱗參差高下分岡原。千奇萬異可意得,墨筆盡禿誰能傳?

丈夫舒卷要宏達,世路俯仰多拘牽。偶來到此醒心目,便欲洗耳辭囂喧。

羅夫子,一日遠補東南官。愛此層崖峻壑之秀發,開軒把酒可縱觀。

喜此披霄插漢之夐起,出門舉足得往還。羅夫子,一尉龍蛇方屈蟠。

此邦人人衣食足,闔境年年枹鼓閑。几案剸裁得休暇,山水登躡遺紛煩。

我行送之思故園,引領南望心長懸。

 

劉玉淵評論

太白以天分驅學力,少陵以學力融天分。淵明俛太白而差婉,山谷跂子美而加嚴。

刪後詩四家,淵明詩之佛,太白詩之仙,少陵仙佛備,山谷可仙可佛,而儼然以六經禮樂臨之,雖有作者,莫可及矣。

詩家門戶,李、黃微若可尋,陶、杜未易凑泊,而陶為尤甚,故李、杜視陶又有分數。

山谷既以「落筆九天」贊淵明,其自述則曰:「蒲團日永鳥吟時,罏薫一炷細參之。」猶欲傳蘇州心印。至坡老直謂:「李、杜雖跨百代,古今詩人盡廢;然陶、謝高風亦少衰矣,惟韋應物發纎濃於簡古,寄至味於淡泊,非餘子所及。」悲夫!二公豈非才雄學贍,追方李杜有餘,而退羨陶韋不足,方將造忘言之妙,而悲粗滓之不盡化歟?

 

柳香

近見臨川葉宋英有〈贈行〉詩曰:「柳香何處春風店?酒醒月明聞杜鵑。」絕愛其興致清婉。後見太白詩有云「風吹柳花滿店香」,乃知有所自來。特未知柳果有香否?

 

駢儷

陸放翁諸作

……淳熙末,起守嚴陵,入見,上勞勉之,既到官,以表謝曰:「明主恩深,書生命薄。唐帝之知李白,一官不及於生前;漢皇之慕相如,遺藁徒求於身後。」上頗憐之,內禪前十日,命以軍器少監權禮部郎中。孝皇愛惜人才不終棄如此。

──見陸游《渭南文集》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