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蕭立之《蕭冰崖詩集拾遺》

蕭冰崖詩集拾遺  蕭立之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蕭冰崖詩集拾遺》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95蕭立之

 

 

除了補詩之外還要提一句,這位有個兒子叫蕭士贇→《分類補註李太白詩》(雖然蕭註有些囧囧的但畢竟在李詩學上很重要(ry

羅倫〈蕭冰崖先生詩集敘〉:「公子士贇註李太白詩,今行於世。

蕭敏〈識冰崖公詩集拾遺〉:「冰崖公三子,長諱士贄,次諱士贇,註李太白詩,有《庸言集》,亦不傳。……公之流芳李太白詩註,匹休世世矣。公集之全遺,公何損益哉。」

 

 

〈贈廬陵張濟夫陳子豪二首〉其二:「奇胸寧有楊雄字,重會空留李白樽。」

 

〈失題〉

其一

涿水茫茫何處邊,此臺名姓為誰傳。未論跨鯉當年事,有許溪山意亦仙。

其二

臺上秋風草木疏,臺前清泚數遊鱼。謫仙他日騎鯨去,未必三生不是渠。

 

〈賦曾氏醉月亭〉

開元盛時月,曾照謫仙醉。有月尚可飲,仙人渺千祀。

不恨仙人死,恨此明月非。徘徊復徘徊,目斷青山磯。

──李通儒〈桃花巖〉這篇蒐集各種「曾照青蓮醉酒來」句式時有錄到他ヾ(′▽‘*)ゝ

 

〈開元天寶雜詠〉

美人呵筆

李白於便殿撰詔誥,時天寒筆凍,莫能書字。帝敕宮嬪十人侍左右,執牙筆呵之,遂取而書。其受聖眷如此。

凍筆能回雪殿春,君恩珍重遣宮嬪。金花牋上清平樂,倚得詞工卻誤人。

──附上之前貼的《開元天寶遺事》中李白相關故事

……呵筆這個,如果在小說裡算是可以發生的吧(。

不過原故事裡這跟清平調又沒有關係,誤人不該算他帳上 | ´・ω・` )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