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宗臣〈過采石懷李白十首〉

過采石懷李白十首  宗臣

西望匡廬接九華,當年醉色傲烟霞。

可憐一片寒江月,猶為千峯護落花。

 

參考:

《宗子相集》卷十一

過采石懷李白十首

其一

閶闔天門夜不關,酒星何日謫人間?為君五斗金莖露,醉殺江南千萬山。

其二

憶君乘月下金陵,何處吳山不夜登?一曲瀟湘秋萬里,至今疑在白雲層。

其三

楚水秋風薜荔高,千帆明月大江濤。峨眉亭下芙蓉色,猶似當年宮錦袍。

其四

夜夜銀河倒不流,長虹西掛彩雲愁。醉來江底抱明月,驚落天門萬片秋。

其五

到處孤槎秋萬重,滄江終夜臥魚龍。天風驅盡瀟湘色,秪為仙人破醉容。

其六

秋山萬仭落秋潭,無限青楓好駐驂。君跨長鯨去不返,獨留明月照江南。

其七

采石磯頭坐白雲,歸來瑤草亂紛紛。夜深吹笛江亭上,明月窺人恐是君。

其八

楚江南折是天門,江上蛟龍日夜喧。為爾片帆開暮雨,至今秋色鎖雲根。

其九

短笻踏破楚山青,日日蒼梧醉洞庭。何事淹留姑孰水?千秋風雨怨湘靈。

其十

西望匡廬接九華,當年醉色傲烟霞。可憐一片寒江月,猶為千峯護落花。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45宗臣(檔案第一冊P.381)

 

 

整組詩都喜歡(*๓´╰╯`๓)♡

尤其第十首「猶為千峯護落花」感覺很溫柔

评论
热度(1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