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何夢桂《潛齋集》

潛齋集  何夢桂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潛齋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04何夢桂

 

 

〈和盧可菴悲秋十首〉其七

秋風來江皋,槌鼓誰載酒?徒羨謫仙人,百篇醉一斗。

將軍告身在,尚可易醇酎。萬事休皺眉,一笑且開口。

 

〈唐月心詩序〉

西風萬壑,明河在天。水月相涵,上下一碧。有客扣門,曰:「月心。」亟起,揖入,坐之月下,曰:「吾方釃酒邀月,顧影躊躇,自謂三友,曠絕塵表。子以是心至尚,相與酬酌。以問子所見月與我同否歟?『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太白所見如此;『只益丹心苦,能添白髪明』,少陵所見又如彼。二子之詩,其趣況不同,相去遠甚,豈其見月本異,抑月同而境異,境同而心異歟?古人今月,今人古月,同歸流水。不知雲衢海嶠,子之所見,何似昔時,還與此山松間竹外同一光景否?子為我速道若見,見同則月同;不然,則吾與子猶二月。」月心不答,袖出詩藁曰:「月盡在是。」余蹶然驚喜,為之展卷長歌,歌罷長嘯,曰:「子去,我醉且臥矣。」一揖而別。蓋明月猶在天津析木間也。至元癸未秋八月序。

 

〈汪斗山詩序〉

嘗聞丹崖石柱,多有奇人,恨不得泠然御風,汗漫其間,以誦李翰林「丹砂白鵝」之句黃屯田「黃精青鹿」之篇。媻姍易菴中,一日,有客汪君,得一屨戶外,挾詩冊,升堂與之坐。目擊道存,固已見溫伯雪手,旋取其詩讀之,則意圓而語澤,骨勁而神清,似其人。時方採菊籬下,因漉巾釃酒,與二三友共歌之。南山在望,西風襲人,亦柴桑中一大快事也。歌罷,為之序云。

 

〈王樵所詩序〉

先輩謂杜工部以詩為史,韓吏部以文為詩,由其胸中儲貯博碩,然後信筆拈出,自成宮商,非抉摘刻削、求工於筆墨言語以為詩也。太白豪放,發於氣;郊島窮悴,迫於時。降是,無以議為矣。近代坡詩如駿馬詭銜,不可羈馵;山谷、後山詩如風天秋隼,霜崖枯槎,不可攀企。要皆各得其所得,自成一家。尚論譜緒,當不在昔人刪後也。邇来詩社豪雋,疊見層出,豈能多遜諸賢下耶?然至於氣彫意耗、骨弱肉浮者,或未免如沈休文所謂八病、釋皎然所謂六迷者也。樵所詩思婉以清,語勁以澤,不惟後輩當望避三舍,使休文、皎然及見之,固當印可。由是進進,使之橫驅長騖,迅掣髙鶱,出意趣於尋常言語筆墨之外,吾當問子於韓、杜諸公壇上矣。

 

〈琳溪張兄詩序〉

學詩易,學詩而工難,三尺童髫,丱而詩之,至紛白而不得其徑庭者,故詩不易言也。古今評詩者稱盛唐,蓋開元上下諸公也。唐詩自陳子昂一唱,至李、杜大成,為不可及已!其他諸作,視魏建安七子與晉陶謝數子,又彼此一時也,況晩唐以下詩乎?今之學詩,未夢到唐人影響,其去魏晉益遠矣,故詩未易言也。琳溪張君,老於學,故其詩事核而思遠,不事時世妝以偵逐近好者,駸駸乎古人邯鄲之歩矣。學詩如參洞山禪,須不犯正位,而後縱橫變化,其用不窮;若只傍古人籬落,終是鈍漢。余老,詩不能工,而所見落落如此。琳溪有得於詩者,故商確及之,當必以愚言為然。為之後序以歸。

 

 

屋梁落月照顏色的典

 

〈次山房見寄韻〉

懷人夜寤擗,彼美天西方。世變急三峽,吾道蹇兩當。

起坐觀列緯,翕箕正煌煌。遊雲起碧落,反覆變白蒼。

兩儀浩無際,萬期歸渺茫。感此不成寐,振衣夜未央。

思君見梁月,忽若墮我旁。月明照我心,知心豈尋常。

浩歌自起舞,宵景何蒼凉。墓梅萃彼鴞,葭露化為霜。

雞蟲兩得失,奚用論否臧。日月此昭質,天地吾直剛。

願言勖本心,百世垂耿光。

 

〈挽吏部劉謙山〉

猶記青原白鷺盟,轉頭宿草上新塋。屋梁月落丹心在,海水天寒白髮生。

樽酒十年兒女淚,篇詩兩地弟兄情。蓋棺事了君無愧,未死遑知身後名。

 

〈贈張月齋〉

斸盡青瑤補缺光,暫持玉斧下青蒼。相逢一笑乘鸞去,顔色猶疑在屋梁。

 

〈挽林公坐化〉

一枕黃粱透夢關,獨留蟬蛻在人間。有時欲見公顔色,木落枝枯月萬山。

 

 

另外這些飯顆梗……總之看到一次就貼一次偽作論LOL

 

〈題胡直內適安集〉

胡君直內,挾詩冊過余,題曰《適安》,請余言。余謂:「子苦思於詩,將不免飯顆山之譏,亦奚安之適,而自謂若此?」直內曰:「人徒見吾之為詩苦,亦孰知吾之有詩樂哉!夫羈臣寡婦、細夫窶人,其憂思感憤之所鬱積,而發於怨刺者,若甚苦矣;至於尸居環堵、抱膝微吟,得句則曵蹤長歌,聲滿天地,凡世間富貴貧賤利害得喪,可喜可慕可悲可感者,一不入於吾心,夫孰有以易吾之天樂耶!故其所適,適此而已。」余蹶然起曰:「詩抑末耳,斯言也,其幾於道乎!尚其朂哉。」

 

〈岳帥降筆命作畫屏四景詩‧工部遊春〉

飯山吟得兩肩癯,破帽東風白髮微。好是春衣都典卻,醉來騎得蹇驢歸。

 

〈九日偕府城諸貴人遊南山寺分韻和杜工部九日詩(寬字韻)〉

飯山吟瘦帶圍寬,過得秋來一日歡。謾道高風憐破帽,還應衰髮戀南冠。

黃花幾度今人老,藍水千年時夢寒。日暮歸來成醉倒,南山風雨不堪看。

 

〈和盧可菴悲秋十首〉其九

秋風來大地,萬里成丘墟。床頭何所有,惟有一卷書。

曳縱朗長誦,環堵樂有餘。自笑飯顆山,少陵真腐儒。

 

〈贈紫岩周相士〉:「夢覺邯鄲事謬悠,祇今瘦絕飯山頭。」

 

 

附錄的何夢桂族孫何景福《鐵牛翁遺稿》也一起存這

雖然太真力士那一聯不能接受(ryy「文章官様千機錦,落魄仙人一足靴」不知是否同個梗(。

 

〈太白墓〉

姑孰村南日正西,豐碑八尺大書題。青山自此詩名重,采石如今酒價低。

捧硯太真猶入夢,脫靴力士竟何擠。荒祠晝掩無人到,苦竹叢深春鳥啼。

 

〈寓太平州和壁間舊題〉

鴉投烟樹日將昏,撩客詩愁欲斷魂。郭外青山招太白,城中老樹識桓溫。

火餘窮巷皆煨燼,潮落浮梁覺漲痕。父子明朝遊采石,傾囊準擬一開尊。

 

〈九日同李仲達遊湘潭〉:「今年南岡逢九日,謫仙兩孫奇俊逸。」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