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徐鹿卿《清正存稿》

清正存稿  徐鹿卿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清正存稿》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7徐鹿卿

 

 

彙編只錄〈跋黃瀛父適意集〉……然而這是我最不感興趣的一篇(。

 

〈跋黃瀛父適意集〉

余幼讀少陵詩,知其辭而未知其義;少長,知其義而未知其味;迨今則略知其味矣。大抵義到則辭到,辭義俱到,味到而體製實矣,故有豪放焉,有奇崛焉,有平易焉,有藻麗焉,而四體之中,平易尤難工。就唐人論之,則太白得其豪,牧之得其奇,樂天得其易,晚唐得其麗。兼之者,少陵所謂集大成者也。余固樂於易,而瀛父實以易得之,是與余同味者故書。

 

──集大成就集大成,幹嘛先把其他詩人的風格貼標籤侷限再來說老杜兼之(。

 

詩的部分就好一點(´ρ`)

 

〈廬陵曾省元求書見杜宰和韻餞其行〉

夫君漸是買臣年,耻眩虛名賈蠟鞭。斗酒新豐無飲伴,宮袍采石詫詩仙。

寒花傲節休嫌晚,蟠木爲容不假先。更上詩壇參杜甫,清譚相對紙生烟。

 

〈林府判和前三蘇圖詩再依韻為謝〉

蜀道山川鬼斸開,文星屢謫北中來。凌雲賦客邀難住,捉月仙人喚不回。

坡潁與泉同一姓,漢唐比宋孰多材。公詩狀出眉州畫,不學香山詠馬嵬。

 

〈三山周省元索詩依杜宰韻賦二章〉其一:「逸思已堪凌賀白,高懷贏得傲羲皇。」

〈賀新郎‧錢郭府判趨朝〉:「謫仙才氣蘭亭字。更清姿雅度,修竹長松標致。」

〈賀判府生子〉:「天上雙麒麟,剛欲逐隊行。抱送者釋氏,協夢兮長庚。」

〈春補揭榜,史君為詩以農諭學,次韻為謝〉:「新詩隨寓有規益,筆勢滾滾今長庚。」

 

〈再和聾字韻詩一謝史宰一呈黎丞〉其一:「恢恢游刃渾餘地,贏得賡酬伴贊公(唐人呼丞相為贊公,見《太白傳》)。」

──他這個注不曉得是指什麼……李白詩有〈於五松山贈南陵常贊府〉〈書懷贈南陵常贊府〉〈與南陵常贊府遊五松山〉,但《舊唐書》《新唐書》的李白傳都沒提到贊公或贊府……莫非是指樂史所撰已佚的《李白傳》

 

 

這首不確定「李翁」指誰,備考

〈子野又以詩來言不畫涪翁畫李翁再和之〉

太守一時留惠愛,詩仙萬古自清風。尋常藻繪初何記,終是人心記此翁。

 

 

最後再存一個賀老( ・∀・)ノ

〈黎丞命飲辭之以詩〉:「不是稽山無賀老,定應坐客畏陳遵。」

评论(1)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