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頎《古今詩話》

古今詩話  李頎

(存資料加吐槽)

 

參考:

《古今詩話》(《宋詩話輯佚》)

《詩話總龜》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12李頎

 

 

《古今詩話》的李白相關資料……比較有價值的就「詩泣鬼神」、「酸鹹之外」、「昇元閣」三條而已(。

 

詩泣鬼神

李太白初自蜀到京師,賀知章聞其名,見之,請為文,出〈蜀道難〉示之。知章曰:「公非人間人,豈太白星精邪?」於是解金貂換酒,醉而歸。及見〈烏夜啼〉,曰:「此詩可以泣鬼神。」其詞曰:「姑蘇台上烏飛時,吳王宮裏醉西施。吳歌楚舞歡未畢,青山欲銜半邊日。金壺丁丁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東方漸明奈樂何。」又曰:「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橫中織錦秦川女,碧紗如煙隔窗語,停梭向人問故夫,欲說遼西淚如雨。」案:此則出孟棨《本事詩》。

──抄《本事詩》「高逸」的,只是變成金貂換酒了。

 

太白入月

李太白三擬詞選不如意,悉焚之,唯留〈恨〉、〈別賦〉。及祿山反,制〈胡無人〉云:「太白入月敵可摧。」及祿山死,太白入月去。

──後半段不可信……《酉陽雜俎》那莫名其妙的流言入了《唐語林》後越傳越廣啊(。•ˇ‸ˇ•。)

 

杜詩

楊大年不喜杜子美詩,謂之村夫子。有鄉人以子美詩強大年曰:「公試為我續『江漢思歸客』一句。」大年亦為屬對。鄉人曰:「乾坤一腐儒。」大年默然。歐公亦不甚愛杜詩,而謂韓退之絕倫。退之於唐世文章,未嘗屈下,獨稱李、杜不已。歐公不悅子美,所不可曉;則又愛賞李白,將太白騰趠飛動,易為感動歟?案:此出《中山詩話》。

──之前存《中山詩話》有這條,放在最後。另外歐陽修論杜見此,並沒有到「不悅子美」的地步,後人不知道在玻璃心什麼(。

 

楊文公登樓詩

楊文公,數歲不能言,一日家人抱登樓,忽觸其首,便能語。家人曰:「既能言,可為詩乎?」曰:「可。」遂吟登樓詩云:「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案:《西清詩話》謂此乃李白詩,首二句為「夜宿峰頂寺,舉手捫星辰」,與此少異。周紫芝《竹坡詩話》亦言「見一石刻乃李太白夜宿山寺所題,字畫清勁而大,且云布衣李白作。豈好事者竊太白之詩以神文公之事歟?抑亦太白之碑為偽耶?」

──〈題峯頂寺〉應非李白作,相關考證見此

 

宋莒公晏元獻論詩

宋莒公好玉谿詩,不愛韋蘇州。晏元獻取少陵多,取太白少。又取裴說「幸無偏照處,剛有不明時」為佳。

 

李白論詩

李太白才逸氣豪,與陳拾遺齊名。其論詩云:「梁陳已來,艷薄殊極,沈休文又尚聲律。將復古道,非我而誰?」故陳、李二集,律詩全少。嘗言:「興寄深微,五言不如四言,七言又其靡也;況使束於聲調俳優哉?」故戲杜子美曰:「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案:此則出孟棨《本事詩》。

──飯顆山唬爛真是太煩啦(ryyyyy

 

李白清平調詞

案:此則出李濬《松窗雜錄》、《摭異記》及樂史〈楊太真外傳〉。

──單純是個把李隆基楊玉環高力士李白四人都當北七的流言這邊就不錄內容了,C4終結(。

 

太白菩薩蠻詞

鼎州滄水驛有〈菩薩蠻〉云:「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梯空濘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曾子宣家有《古風集》,此詞乃太白作也。案:此則出《湘山野錄》卷上。

──李白詞真偽考辨相關資料蒐集中

 

許宣平詩

許宣平,新安人,常挂一花瓢,及曲竹枝,每醉即獨吟曰:「負薪朝去賣,沽酒日西歸。路人莫同歸何處,穿白雲行入翠微。」好事者於洛陽同華間是處題之,李太白見曰:「此神仙也。」

──道教徒為抬轎編出來的這個流言也是生命力旺盛_:(´_`」 ∠):_

 

奪胎換骨

《冷齋夜話》,如鄭谷〈十日菊〉曰:「自緣今日人心別,未必秋香一夜衰。」此意甚佳而病在氣不長。曾子固曰:「詩當使人一覽語盡而意有餘。」荊公菊詩云:「千花百卉凋零後,始見閒人把一枝。」東坡云:「休休,明日黃華蝶也愁。」又如太白詩「鳥飛不盡暮天碧」,又「青天盡處沒孤鴻」,然其病如前所論。山谷詩云:「不知眼界闊多少,白鳥去盡青天回。」此皆換骨法也。顧況詩:「一別二十年,人堪幾回別?」荊公云:「一日君家把酒杯,六年波浪與塵埃。不知烏石岡頭路,到老相尋得幾回?」樂天詩曰:「臨風杪秋樹,對酒長年人。醉貌如霜葉,雖紅不是春。」東坡云:「兒童誤喜朱顏在,一笑那知是酒紅。」此皆奪胎之法也。

──這段引的李白詩「鳥飛不盡暮天碧」不知是不是〈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的「鳥飛不到吳天長。」另外「青天盡處沒孤鴻」出處不明。

 

酸鹹之外

東坡云:蘇李之天成,曹劉之自得,陶謝之超邁,蓋亦至矣。而杜子美、李太白以英偉絕世之姿,凌跨百家,古之詩人盡廢,然魏晉以來,高風絕塵,亦少衰矣。李杜之後,詩人繼出,雖間有遠韻,而才不逮意,獨韋應物、柳子厚,發纖穠於奇古,寄至味於淡泊,非餘子所及也。唐末,司空圖嶇崎兵亂之間,而詩文高雅,猶有承平之遺風。其論詩曰:「梅止於酸,鹽止於鹹,飲食不可無鹽梅,而其美常在於酸鹹之外。」蓋自列其詩之有得於文字之表者二十有四韻,恨當時不識其妙。予三復其言而悲之。案:此則出《東坡題跋》二《書黃子思詩集後》。《仕學規範》三十七引作《古今總類詩話》。

──蘇軾論李杜資料見此

 

昇元閣

金陵昇元寺,即瓦棺寺也。在城西隅,前瞰江面,後踞崇崗,最為古跡。累經兵火,略無彷彿。李氏時,昇元閣猶在,乃梁時故物,高二百四十尺,太白所謂「日月隱檐楹」也。

──瓦官閣,見《李白詩文遺跡釋考‧横江詞六首》注釋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