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行行且遊獵篇〉

行行且遊獵篇  李白

邊城兒,生年不讀一字書,但知遊獵誇輕趫。胡馬秋肥宜白草,騎來躡影何矜驕(一作可憐驕)。

金鞭拂雪揮鳴鞘,半酣呼鷹出遠郊。弓彎(一作彎弧)滿月不虛發,雙鶬迸落連飛𩩉。

海邊觀者皆辟易,猛氣英風振沙磧。儒生不及遊俠人,白首垂帷復何益?


【校記】

  [題]敦煌殘卷作〈行行遊獵篇〉。

  [邊城兒,生年不讀一字書]敦煌殘卷作邊城兒閑不讀書(個人按:據黃永武《敦煌的唐詩》,「讀書」右側有「一字」,當是「邊城兒閑不讀一字書」)

  [但知]但,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嚴評本、《全唐詩》本俱作將。咸本注云:一本作但知遊獵誇輕驕。敦煌殘卷無但知二字。

  [何矜驕(一作可憐驕)]咸本、蕭本、玉本、郭本俱無一作可憐驕注。王本注云:「一作可憐,誤。」

  [拂雪]雪,《樂府》作雲。

  [弓彎(一作彎弧)]咸本、蕭本、玉本、郭本《樂府》俱無一作注。敦煌殘卷作彎弓,較弓彎為勝。

  [飛𩩉]𩩉,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胡本、敦煌殘卷、王本俱作髇。

  [猛氣]猛,敦煌殘卷作勇。

  [遊俠]敦煌殘卷作征戰。

  [垂帷]垂,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嚴評本、《全唐詩》本王本俱作下。咸本注云:一作垂。帷,敦煌殘卷作惟,誤。


【題解】

  《樂府詩集》卷六十七列為雜曲歌辭,題作〈行行遊且獵篇〉,又前有張華〈遊獵篇〉,題後注:「《樂府解題》曰:『梁劉孝威〈遊獵篇〉云:「之罘講射所,上林娛獵場。」備言遊行射獵之事,亦謂之〈行行遊且獵篇〉。』」

  蕭注:「〈行行且遊獵篇〉即征戍十五曲中之〈校獵曲〉也。」

  胡注:「〈行行且遊獵篇〉始梁劉孝威,其辭詠天子遊獵事。此詠邊城兒遊獵,為不同。」

  本篇借古題而言時事,乃天寶十一載(752)太白北遊幽燕時目睹邊城兒遊獵有感而作。


【備考】

  詹鍈《李白詩文繫年》:「按此詩或太白遊幽燕時目睹邊城兒遊獵有感而作。〈贈宇文太守兼呈崔侍御〉詩云:『懷恩欲報主,投佩向北燕。彎弓綠弦開,滿月不憚堅。閑騎駿馬獵,一射兩虎穿。回旋若流光,轉背落雙鳶。胡虜三嘆息,兼知五兵權。鎗鎗突雲將,卻掩我之妍。多逢剿絕兒,先著祖生鞭。據鞍空矍鑠,壯志竟誰宣?』與本詩可以互相印證。」

  安旗《李白全集編年注釋》:「李白〈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詩云:『十月到幽州』,時令與此篇合,因知此詩係白初到幽州時作。」


參考: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一冊P.367(檔案第一冊P.360)

全書目錄連結、凡例。計數:第10題第68首



搜韻評注連結



檔案頁碼記錄:

《敦煌的唐詩》黃永武 P.286(原書P.261)


《宋刊李太白文集》(北圖本) P.52


《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01古風上下、樂府上 P.77

《李太白文集》三十六卷 [清] 王琦輯注、乾隆二十四年聚錦堂藏板02 P.64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