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阮思僩《燕軺筆錄》

燕軺筆錄  阮思僩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十八冊《如清日記》P.71、第十九冊《燕軺筆錄》P.3

《燕軺筆錄》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A852。

阮朝‧阮思僩(1823-?)撰

阮思僩,原名文富,字恂叔,東岸榆林人。嗣德二十一年(清同治七年,1868)以鴻臚寺卿充如清甲副使,與正使黎峻、乙副使黃竝一同使清,共撰《如清日記》(編號A103)。這是一次合咸豐七年(1857)、十一年(1861)與同治四年(1865)、八年(1869)四貢並進的行動。阮思僩個人著有《燕軺筆錄》、《燕軺詩文集》(上列三書均已收入本叢書)、《石農詩文集》等。《燕軺筆錄》主要包括公文與出使日程記錄兩部分,與《如清日記》日記部分頗有重複,但文字不無差異。

據《如清日記》可知,此使團於同治七年(1868)八月初一日出鎮南關,經寧明、梧州、桂林、全州、長沙、漢陽、滎澤、清苑等地,於次年正月二十九日抵達北京;去程一百八十一日,途間留駐六十四日,實際行走一百十七日。回程自四月初十日由北京啟程,十一月十三日抵鎮南關;合計回程二百零六日,途間留駐七十五日,實際行走一百三十一日。

(朱莉麗、李慧玲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就又黃鶴樓

兵亂毀壞後修好了

其實還滿好奇現在的黃鶴樓上留著哪些對聯

 

 

P.137-138

漢陽府

初三日……黃鶴樓兵亂頹毀,今現重修未完。



P.262

……名黃鶴山,樓建於山嘴臨江處,故亦以黃鶴名,年前燬於兵,去冬使舟經過,辰方重新之。……


P.263

丁糧道守存聯云:

三千里再印鴻泥,太白才華輸絕調 二十年重尋鶴夢,令威城郭記前緣


P.264

……輶軒覽勝,真不可多得之遇,惜乎尋常題詠,不足以稱登高能賦之選。司勳題詩,太白擱筆,只堪以此自解爾。


评论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