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楊維楨〈春俠雜詞〉其四

春俠雜詞  楊維楨

朱提注酒酒如池,太白淋漓吃不辭。

上樓更衣玉山倒,腰間帶脫金犀毗。

 

參考:

《鐵厓樂府註》卷十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5楊維楨(檔案第一冊P.121)

 

 

其實按語法和註釋來看這裡的太白應該是酒杯的意思……但要按編者的腦洞把它視為太白醉酒的描寫也是可以的(喂

 

 

以下補遺《鐵厓樂府註》《鐵崖樂府補》

單純註文提到太白的詩就只貼連結


 

《鐵厓樂府註》


卷一

 

〈獨祿篇并引(引與時刻異)〉

古樂府〈獨祿篇〉,為父報仇之作也。太白擬之,轉為雪國恥之詞。予在吳中,見有父仇不報而與之共室處者,人理之滅甚矣,為賦此詞,以激立孝子之節云。

 

〈結襪子并引〉

古樂府有〈結襪子〉,大扺言感恩重而以命相許也。太白擬之亦然。余以〈結襪子〉屬張釋之,釋之天下稱賢,故予為是詞,補入樂府云。

 

卷二

 

〈紅牙板歌〉

長吉於梨園樂件,歌之欲盡;而於樂句之作,獨缺如也。吳下繆才子遺余以紅牙板一具,故為作歌,補長吉之遺。

百花樓前倡樂作,長鼻彎彎舞金絡。生憐為齒焚雄軀,枯魄應節如何虞。

良工削出紅冰片,脫木生前豈容見?自非紅鸞之舌為爾繩,安得三三貫成串?

三郎耳聰穿月脅,強欲黃番譜關折。十三紅兒舞鷓鴣,輕蓮蹋節隨疾徐。

為君重制清平曲,節奏八風調玉燭。(脫木或作胱木)

 

〈昭君曲〉

〈麗人行〉

〈大難日〉

〈城西美人歌并引〉

〈內人琴阮圖(為顧瑛題趙千里所畫)〉

〈篳篥吟(贈朔客杜寬用趙季文韻)〉

〈蹋踘篇(為劉娘賦也)〉

〈邯鄲美人(為趙娘賦也)〉


〈李卿琵琶引并引〉

──這首註引錯了……「四絃一聲如裂帛」,為啥這麼有名的詩還會抄錯作者呢(。

 

卷三

 

〈廬山瀑布謠并序〉

甲申秋八月十六夜,予夢與酸齋仙客遊廬山,各賦詩。酸齋賦〈彭郎詞〉,余賦〈瀑布謠〉。

銀河忽如瓠子決,瀉諸五老之峰前。我疑天仙織素練,素練脫軸垂青天。

便欲手把并州剪,剪取一幅玻瓈煙。相逢雲石子,有似捉月仙

酒喉無耐夜渴甚,騎鯨吸海枯桑田。居然化作十萬丈,玉虹倒挂清泠淵。(天仙或作天孫,手把或作手借)

 

〈皇媧補天謠〉

〈上元夫人(為玉山題張渥畫)〉

 

卷四

 

〈風日好(寄馮來青)〉

〈白門柳〉

 

卷五

 

〈匠人篇〉

〈征南謠〉

 

卷六

 

〈孔節婦〉

 

卷七

 

〈殺虎行〉

〈佛郎國進天馬歌〉

 

卷八

 

〈覽古〉四十二首

已上凡四十有二首,蓋迹太白之〈覽古〉、少陵之〈遣興〉而作也。……

 

〈覽古〉其三十七

──寫嚴武的……早就說過蜀道難才不是為了房杜而作啦

 

卷九

 

〈商婦詞〉

 

卷十

 

〈西湖竹枝歌〉其二

〈春俠雜詞〉其一

〈春俠雜詞〉其五

〈燕子辭〉其三

〈小遊仙〉其六

〈小遊仙〉其二十


〈漫興〉其四

──又註錯了,「注口櫻桃小」是李賀詩不是李白

 

 

《鐵崖樂府補》

 

〈華山高〉

思美人兮西華山,我欲往兮如天難。上通帝座二氣之呼吸,下衝龍門百折之昆侖源。

秦關桃林之寒贔屭於其左兮,右抱萬頃白玉所產之藍田。

金天太白實主宰,井鬼上應精靈躔。巨靈一擘萬古不可合,首陽下有根株連。

雲臺仙掌現真跡,朱衣赤鬚埀櫜鞬。明星玉女不許以肉眼見兮,玉盆緑水洒不竭,一匹石馬誰來牽?

嗟你華山人不歸來兮徒留連,人間塵士那可以久住?白雲蹋爾希夷眠。

天池注腦晞緑髮,玉漿渇飲飢飡蓮。伐毛洗髓不足較,白日一瞑三千年。

覺來招酒姆,騎茅龍,訪子先。更呼山東李謫仙,搔首問青天。

巨靈接見媧皇前,驚呼一笑軒轅之子彌明癲。


〈獨酌謠〉

我約月槎客,去向月宮遊。試辨月中物,山河之倒影,大樹之閻浮。

羿妻不死到今幾甲子?山夷海突還紀宮中籌。吾聞九州島之外更九州島,君房曼倩不能周。

豈無湯桀與軒尤?迭蠻迭觸尋戈矛,久安長治安得萬歲而千秋?

君不見沙丘鮑、烏江猴、白門兔、荊州牛,錦䙀老羯、金床小蠕,邗溝又築汪芒丘。

淚亦不能為之墮,心亦胡能生許愁?采石袍、赤壁舟,古人不與今月在,古月還為今人留,呼酒重登黃鶴樓。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