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張雨〈太白像〉

太白像  張雨

青綺帔,綠玉杖。望見九疊屏風上。

翩如游龍不可攀,巳在峨眉山月間。

 

參考:

《句曲外史貞居先生詩集》卷三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9張雨(檔案第一冊P.105)

 

 

果然道士來寫太白就是有別樣的萌點(*๓´╰╯`๓)♡

更重要的是終於到以前在丹丘子資料集裡引過的「昔太白之交元丹丘不翅膠漆」這句跋語出處啦HSHS

已經缺糧缺到把劍仙劇裡的道長戲分刷了一遍又一遍

 

 

〈集太白詩語酬僧淨月述楚辭〉

主人碧岩裏為予話幽栖真訣自從茅氏得風流還與遠公齊

滿堂空翠如可掃而君解來一何好白玉麈尾談重玄琉璃研水常枯槁

蒼蒼雲松拂彼白石世人聞此皆掉頭就中與君心莫逆

䄂拂紫烟去空中聞天雞借問蘇耽鶴早晚向江西

集句非古也,而馳詞抽思者時復為之,于以見古今聲歌之一致,物我情性之一源也。此詩太白語,而縱橫顛倒,無不如意,神機妙用,若古未有此語而自我作之者;雖太白復生,亦無以議貞居子矣。昔太白之交元丹丘不翅膠漆,而僧行融亦嘗頡頏,飛霞佩而著名籍中。寥寥數百年,此意猶在,則貞居殆非過取,而淨月亦宜受也,觀者其徴予言。中山李楙子才跋。

──「真訣自從茅氏得」那首可能是晚唐人偽作,不過宋以後人滿愛引的

 

〈虞先生《送張元朴回龍虎》有云:「麈尾每懷張外史,鵝群今屬薛玄卿。」元朴索次韻〉:「謫仙愛與元丹語,煙子而今亦有名。」

──謫仙愛與元丹語(((*°▽°*)八(*°▽°*)))♪

 

〈蘭雪齋〉

謫仙有妙語,清風洒蘭雪。高懷千載下,子獨慕芳㓗。

春冰斷瑞花,晨露滋奕葉。端居味道腴,光景庶不滅。

──題一作〈蘭雪齋為金壇王敬賦〉

附存劉岳申〈蘭雪齋記〉

 

另外彙編引《貞居先生詩集》補遺卷上有〈子昂著色山水圖〉:「樵人旦辭鬱木洞,謫仙暮醉郎官湖。」但我看的檔案沒有……存備考。

 

 

以下彙編未收的補遺

 

〈石州慢‧和黃一峰秋興〉:「聞說。謫仙去後,何人敢擬,酒豪詩傑?草草山窗,還我舊時明月。」

──這個也暫時沒找到書影

 

〈奔月巵歌答鐵雅所作〉

甓社明珠奔入月,脫殻政似風蟬潔。漁網出之不敢視,滌盡含沙光不滅。

文昌四星吞在腹,一一金晶大如菽。蜃物還來作飲器,日夜雄雌繞林屋。

一扇桃核寛有餘,半葉焦心卷未舒。飲非其人躍如水,怪雨盲風生坐隅。

置之天上白玉盤,斗柄挹酒長闌干。李白跳下鯨魚背,持勸我飲相交歡。

幽宮馮夷為予泣,酌盡海水百怪出。還我平生老蚌胎,許君醉臥鮫人室。

 

〈春酒〉

雲度青天落酒杯,花枝半拂鹿巾摧。陶公醉石蒼苔滿,不見佯狂李白來。

──還有個印成「猖狂」的版本(噫

 

〈劉宗師還山,得詩後奉一首〉:「太白晚傳青綺帔,元君早授玉門砂。要知不隔金閨步,常是相從太極家。」

──題一作〈宗師雲江還山,虞侍講惠詩,有詞請大洞籙〉

 

〈晉彥博士以詩索和,甚媿率然,觀者勿笑其窘步〉:「何當留太白,相與學思玄。」

 

〈士弘賢良猥贈佳什,空山真有似人之喜,即與奉和,所望為晚菊一來山也,丙戌夏作〉:「藝蘭何待樵青斧,釃酒難尋李白墳。」

 

 

順便放其他相關用典及飯顆槽點| ´・ω・` )

 

〈舟次吳江寄李溉之學士〉:「垂虹散髮思飄然,悔不金陵捉酒仙。」

──崔成甫〈贈李十二白〉:「金陵捉得酒仙人。」


〈題范德機編修東坊藁後〉:「直想瘦生如飯顆,竟從癢處得麻姑。」


〈追和陳子貞賦得窗上水影〉:「寧知落月梁,尚係故人思。」

 

另外〈學詩齋聯句〉這個「無題白乃聖,有作甫良史」不確定是不是……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