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陳孚〈題太白酒樓〉

題太白酒樓  陳孚

昔聞李太白,山東飲酒有酒樓。今我登樓来,北風吹髮寒颼颼。

太白天酒仙,人間不可留。金光絳氣九萬里,翩然而上騎赤虬。

左蹴大江濤,右翻黃河流。手攀北斗招搖柄,瓊田倒瀉銀灣秋。

銀灣吸乾日月液,蟾驚烏泣黃姑愁。太白方悠然,掀髯送汀鷗。

炯如曉霞一點映秋水,紅痕微湧玉色浮。太虚變化如蜉蝣,仙今何在不可求。

惟有胸中燦爛五色錦,化為元氣包神州。我欲起仙從之遊,安得羽翮飛上崑崙丘?

 

參考:

《陳剛中詩集》卷一

《元詩選二集》卷六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37陳孚(檔案第一冊P.73)

 

 

彙編收酒樓和采石月兩首,慣例補遺

 

以前對陳孚的印象只有〈博浪沙〉〈白門〉這類詠史和和采石月那首,原來也有太白酒樓(*๓´╰╯`๓)♡蘇不解釋

 

 

〈采石月題蛾眉亭〉(附存《元詩選》所錄異文

昔年李白身飜然,袖裹明月飛上天。剛風吹度瑤圃前,雪兔跳落千丈泉。

白今已去八百年,明月猶向江中圓。我行萬里擁使旃,柳根偶繫東歸船。

三生似結明月緣,銀光射牖窺我眠。夜深忽夢羽衣仙,神如碧沼浮疎蓮。

腳踏赤鯨跨紫烟,問月何在搖玉鞭,聳身忽滅鴻翩翩。

覺來試鼓朱絲絃,起誦國風月出篇。開篷視月月滿川,魚龍吐浪聲濺濺。


〈黃鶴樓歌〉

嶪嶪乎黃鶴之樓兮,突起乎天之東南。吾不知其幾百尺兮,踞石磴而仰望,眩金碧之耽耽。

手捫星漢如可近,但見天飇吹髮寒鬖鬖。瞿唐三峽之波濤,洶湧訇擊而下兮,雷聲怒撼於江潭。

忽遶城以北匯,淨若萬頃之清藍。楚山數點鸞騰蛟躍兮,碧影倒浸乎烟嵐。

殘霞似落未落兮,蒲獵獵以風偃,柳裊裊以露含。

武昌亭臺一千萬,瓦光參差浮楩楠。下視十二之衢兮,炫服士女東西行者,藐蠕蠕之吳蠶。

黃鶴之仙人,霓冠青瑤簮。御絳旌於列缺倒景兮,偶見我以大笑,欲駐我之征驂。

攀東溟之博羅曜,折西極之優鉢曇。飲我以蒲萄鴨頭之綠兮,侑以洞庭之蒼柑。

洞庭帝子鼓軒轅之瑟兮,舞干戚而撞宮函。白也挾赤鯨以旁睨,崔顥怩縮而不敢以談。

浩浩乎萬丈之氣兮,長虹横空夭矯而方酣。下蟠黃之輿,上斡玄之堪。

安得挽招搖以酌元氣兮,妙太極而函三?慨彼在昔,如焚如惔。

陶司馬之狂悖,庾大令之貪惏。鸚鵡之洲何罪而戮,赤壁之磯何功而戡?

吾豈若二三子斵崑崙之璞兮,輕蹈夫太阿之鐔。飛来兮黃鶴,跨汝從兮彭耼。

 

〈呈李野齋學士〉

青蓮居士長庚星,手抉河漢翻滄溟。天子呼來紅潮湧,冰唾濺几玻瓈聲。

仙人上天不可見,耳孫更侍金鑾殿。欲補十二龍火衣,袖中别有五色線。

上帝冊府紅玉田,宮鬟對捧芙蕖烟。彩毫草就雞竿詔,矞雲赤遶寥陽天。

江南客子年三十,布袍鴉黑秋霜濕。欲買俠骨無千金,雄龍一夜銅花泣。

今朝出門忽膽驚,後五百載逢長庚。安得剛風九萬里,從公橫騎太乙鯨?

 

〈偕翰林學士劉東崖、禮部侍郎李兩山登憫忠寺閣〉:「長庚欣識李,太乙願依劉。」

 

〈入安南,以官事未了,絕不作詩。清明日感事,因集句成十絕奉呈貢父尚書,并示世子及諸大夫,篇篇見寒食〉

其十

海客乘槎上紫氛(李商隱),清明時節雨紛紛(杜牧之)。

虎牙銅柱皆傾側(杜甫),水盡南天不見雲(李太白)。


〈鳳凰臺〉

鳳凰臺上野烏啼,笳鼓連營(一作雲)日又西。天地無情潮寂寞,英雄有恨黍髙低。

殘桁夜雨迷朱雀,荒塚秋風怨白雞。空有斷碑蒼蘚裏,千年留得謫仙題。

 

〈同國子司業王士能、監丞滕仲禮謁南城文廟觀周宣王石鼓,各模數本以歸〉

退之昔為石鼓歌,子瞻亦嘗詠石鼓。我從江右(一作左)遊京師,眼見石鼓心欲舞。

周室中興流彘餘,盡復蒼姬舊疆土。大蒐岐下選車徒,虎賁三千健於虎。

想當刻石紀勛時,載命臣籀臣吉甫。豈惟猗那清廟詩,要紀豐功繼下武。

兌戈和弓無復存,此獨不磨耀千古。鯉鱮貫栁字斑斑,勢如雷文斵天斧。

由漢訖唐棄草菅,大觀輦致圖書府。黃金填畫失之奢,金輪已整黃河櫓。

燕山潭潭素王宫,太史夜奏神光吐。誰知至寶在人間,乃是鳳篆龍章祖。

我皇御天開三雍,石渠金馬列李杜。鼓昔有十今存七,搜剔崖藪尚可補。

小儒更有筆如椽,作玄一經配鄒魯。


〈寄揚州教胡石齋〉其一

淮海胡文學,名猶滿帝都。人誰憐李白?我欲泣楊朱。

家昔啼飢甚,身今病渴無。竹西歌吹近,想見列生徒。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