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無名氏《北山詩話》

北山詩話  無名氏

(槽。

 

參考:

《中國詩話珍本叢書》第一冊P.741《北山詩話》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43無名氏

 

 

又一個跟姓洪那些人一樣以為李白沒寫詩給杜甫或只有飯顆山的,舊文已吐不再重複(。

洪邁《容齊隨筆》、《容齊續筆》、《容齊三筆》、《容齊四筆》、《容齊五筆》

洪芻《洪駒父詩話》「太白贈杜甫詩」

然後說子美不喜淵明那個也……槽多無口不想講

 

發這篇是因為看到這才想起我一直忘記下《中國詩話珍本叢書》的檔rofl

 

另外補遺徐凝瀑布詩那則和白髮三千丈(ry及其他引李詩語

 

 

《北山詩話》

 

徐凝〈瀑布〉云:「千古常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樂天稱之,殊不知凝已用太白句云:「萬里野雲白,一條江練明。」聊為張祜雪恥。

──李白〈雨後望月〉見於《文苑英華》,作「萬里野霜合,一條江練橫。」而且嚴羽《滄浪詩話》認為這首是偽作

 

少陵云:「白也詩無敵。」太白云:「飯顆山前逢杜甫。」以名酬贈,何耶?馬異亦云:「馬蹄聲特特,去入天子國。借問去是誰?秀才皇甫湜。」少陵云:「遷轉五州防禦使,起居八座太夫人。」牧之云:「元宰相公曾借筯,憲宗皇帝亦留神。」唐人多此格。

 

舒王云:「子山清愁一萬斛,右軍白髮三千丈。」山谷云:「多情白髮三千丈,何用霜皮四十圍。」可謂名對。

──不是很懂你們宋朝人的關注點

附帶沈括《夢溪筆談》:「杜甫武侯廟柏詩云:『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四十圍乃是徑七尺,無乃太細長乎?」

 

子美不喜淵明詩,而多用鮑照語,於照則曰「俊逸鮑參軍」,於潛則曰「未必能達道」。太白集中無與少陵詩,而於孟襄陽唱酬,李、杜尚如此,真逆旅主人之二妾也。

 

「鳥飛不盡暮天碧,漁歌忽斷蘆花風」,郭功父詩。前七字乃太白全句。

──就,照搬以前對「鳥飛不盡暮天碧」的說明……

 

梁庾肩吾山齋云:「蜂歸憐蜜熟,燕入重泥乾。欲仰天庭掞,終知學步難。」太白亦云:「高文掞天庭。」

 

孟浩然以「不才明主棄,臥病故人疏」而放斥,人已為不幸,至謝靈運以「池塘生春草」,薛道衡以「空梁落燕泥」,皆取殺身之禍,至杜甫、李白則天又禍之。余以為皆不及豁達李老張山人也。

 

謝無逸可謂「肉譜」,〈贈江才孺〉云:「江子文通孫,清談可樂飢。」〈送李明道〉云:「借問為誰何?吾祖乃太白。」〈與吳迪吉〉云:「延陵多賢孫,傑然者迪吉。」

 

子美云:「安得思如陶謝手,令渠述作與同遊?」自古文士難會遇,如酒酣登吹臺,可謂勝事。

──現在倒覺得高李杜不相遇還好一點

至少那樣太白就不用背很多奇怪的鍋了。

 

〈飲中八仙歌〉雖一時之作,亦有鑒戒存焉,如云:「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辯驚四筵。」又云:「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酒後費辭,可為深戒,故子美於斯二者有深意也。

──哦我聽你在喇叭(。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