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孟點〈大唐翰林李公新墓碑〉

大唐翰林李公新墓碑  孟點

李翰林新墓碑,唐宣歙觀察使范傳正之文也。蓋三更徙,唐元和丁酉歲距今淳佑壬寅,凡四百二十六年,碑石斷仆零落,僅存方尺許於荊莽間,字畫作唐隸,遒勁可愛,惜未能得其全也。惟前人立碑之意所以表墓,今墓幸可識,而碑不復存,年運而往,吾懼過之者忘下馬之敬矣。既修其墓而崇其封,又更葺其祠宇,得碑之文於其集中,迺重書刻石,立之墓左,庶來者有考焉。是歲十一月甲午,朝請大夫江南東路轉運判官兼江東淮東茶鹽提領官時暫權太平州事節制軍馬孟點敬識。

 

參考:

《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730孟點

 

 

最喜歡看遺蹟題詠了(*๓´╰╯`๓)♡

 

范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并序〉之前貼了這邊就省去

不過孟碑和范碑文句略有差異,見《李白學刊(第一輯)》李昌志〈當塗青山《大唐翰林李公新墓碑》異文〉:




附上《李翰林姑孰遺蹟題詠類鈔》於孟點文後所錄相關文章:

辛巳冬月,敬謁太白先生墓祠,孟公復立墓碑尚存,墓前祠址東偏碑石完好,尋釋跋語,知孟公有修墓葺祠之舉,錄此以備稽考。

唐李翰林太白卒之歲月,史不紀其詳。元和丁酉,宣歙觀察使范傳正始克志其墓。予讀《唐書》本傳而知其概,因思曩為御史時,嘗按姑孰,欲往青山謁公之墓,弗果。然往來采石,登謫仙樓,撫清風亭,拜公之遺像者數矣。尋總湖憲,一日政暇,偶於《文選》得見是碑全文,輒有訪求重立之意。既而進秩內臺,撫巡湖廣,頃以邊事所縻,有負夙意。成化庚寅春,乃有南臺之命,道姑孰,下采石,訪求是碑未得。視篆數月,御史括蒼金忠以公務至,彼遂於草莽中尋獲碑文一通,乃宋江南東路轉運判官孟點所重刻於墓者,而道傍一碑,茫無所求。予惟古令文人才士多矣,而太白之名之才,雖樵父牧子女婦童穉,悉能知而道之。求其能知公履歷顛末之詳,雖逢掖之流、搢紳之徒,有未能悉。以予遊宦四方,躬履公神遊藏蛻之地,非假之以歲月之久,則終莫得其實也。遂偕忠募工伐石,重勒傳正之文於謫仙樓之下、清風亭之側,俾郡邑官僚庠校師徒常接乎心目,以景仰其風度;或有長江過客,停舟酹酒,登斯亭,誦斯碑於清風明月之間,匪惟可以想像公之神光逸氣翱翔乎八極之表者,千載猶一日,而騷人詞客緣是以感發其壯志,抽啟其秘思者,亦多矣。予不佞,復識其顛末如此,庶來者有所考焉。

賜進士通議大夫資治尹南京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豫章羅箎識。

成化七年辛卯十月之望立石。

辛巳冬月,尋訪采石遺蹟,豫章羅公碑跋尚存,謫仙樓下東廡壁間碑石完好。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