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應麟《困學紀聞》

困學紀聞  王應麟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困學紀聞》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97王應麟

 

 

補飲中八仙一則

王應麟其他著作明天繼續|ω・`)

 

卷十‧地理

李太白〈蜀道難〉云「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其說本揚雄〈蜀記〉。愚謂岷、嶓載於〈禹貢〉,庸、蜀見於〈牧誓〉,非至秦始通也。

 

卷十‧諸子

郭象注曰:「聖人之在天下,煖然若陽春之自和,故蒙澤者不謝;淒乎若秋霜之自降,故凋落者不怨。」李太白云:「草不謝榮於春風,木不怨落於秋天。」其語本此注。又曰:「世有假寐而夢經百年者,則無以明今之百年,非假寐之夢者也。」邯鄲枕、南柯守之說,皆原此意。《幽求子》曰:「當其夢時,睹山念木,或志在舟楫,因舟念水,因水念魚。」東坡〈夢齋銘〉,意出於此。

 

卷十四‧考史

李白上〈宣唐鴻猷〉一篇,即本傳所謂「召見金鑾殿,奏頌一篇」者也。今《集》中闕。

 

卷十八‧評詩

飲中八仙,其名氏皆見於《唐史》,唯焦遂事蹟僅見於《甘澤謠》。

山谷云:「學老杜詩,所謂刻鵠不成猶類鶩也。」後山謂山谷得法於少陵。朱文公云:「李、杜、韓、柳,初亦學《選》詩,然杜、韓變多,而柳、李變少。變不可學,而不變可學。」

《抱朴子》曰:「俗士多云:『今月不如古月之朗。』」李太白詩有〈古朗月行〉,又〈把酒問月〉云:「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張碧,字太碧;黃居難,字樂地,慕太白、樂天也。亦李赤之類歟。

──張碧事存在孟郊〈招文士飲〉這篇

鄧志宏曰:「詩有四忌:學白樂天者忌平易,學李長吉者忌奇僻,學李太白者忌怪誕,學舉子詩者忌說功名。」

──見鄧肅《栟櫚集》

 

卷二十‧雜識

張鷟自號浮休子,李白有〈贈參寥子〉詩,張蕓叟、僧道潛復以自號。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