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衛宗武《秋聲集》

秋聲集  衛宗武

(勘誤+補遺)

 

參考:

《秋聲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93衛宗武

 

 

以前收集蘇李資料的這噗提到的,彙編把黃鎮成《秋聲集》和衛宗武《秋聲集》搞混了(。

〈蘭溪夜泊示同遊〉〈黃仲文雲松巢歌〉都是黃鎮成作

 

 

衛宗武《秋聲集》中的李白相關資料只有這些:

 

 

張之翰〈秋聲集序〉

……因思古今騷人多寓意秋聲中,由宋玉〈九辨〉而下,如李太白有紫極宮「何處聞秋聲」詩,劉禹錫、歐陽永叔有〈秋聲賦〉,率皆悲時之易失,嗟老之將至,狀其淒清蕭瑟而已。……

 

說實話我覺得開卷第一首詩就叫〈理學〉讓人好想吐喔(。

 

〈柳月澗吟秋後藁序〉:「詩之盛莫如唐,而詩之工者亦莫如唐,李杜以天授之才,閎中肆外,窮幽極渺,浩博為洪源巨流,雄秀為崇崖疊巘,夭矯為龍驤鳳躍,變幻莫測,固非後學可到。」

〈張石山戲筆序〉:「則功深力到,超然遠詣,而顏謝郊島不足方駕,昂昂立李杜之壇矣。」

〈陳南齋詩序〉:「南齋,台人也,台山萬八千丈之峻拔雄秀,鐘於氣稟,遊於吳而觀諸海,茫洋澎湃,不知幾千萬里。日月風雲之吞吐,黿鼉蛟龍之出沒,珠宮貝闕之變衒,有無盡攬,而得之眉睫,融之胸次,當肆而為長吟巨篇,卓犖宏偉,如李杜、歐蘇等作,豈但瑣瑣局縮於賈島、許渾聲律儷偶之句而已乎?」

〈李黃山乙藁序〉:「詩祖於李陵,其後如白、如賀、如商隱輩出而盛於唐,流芳接響,蓋有所自;獨我宋善吟之士,譜牒鮮有同者。非無也,名不焰焰耳。」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