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趙汝回〈雲泉詩序〉

雲泉詩序  趙汝回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江湖小集‧雲泉詩‧附錄》

近世論詩,有《選》體,有唐體,唐之晚為崑體,本朝有江西體。江西起於變崑,崑不足道也,而江西以力勝,少涵泳之旨,獨《選》體近古,然無律詩,故唐詩最著。世之病唐詩者謂其短,近不過景物,無一言及理,此大不然。詩未有不托物,而理未有出於物之外。古人句在此,而意在彼。今觀三百篇,大抵鳥獸草木之間,不可以是訾也。而人之於詩,其心術之邪正,志趣之高下,氣習之厚薄,隨其所作,無不呈露。如少陵之詩而得其為忠;太白之詩而得其為豪。郊島之詩寒苦,而其器必隘;韋白之詩蘊藉,而其情必遠。自然而然,初非因想而生見者。昔坡公論六家書,謂小人書字雖工,而其神情終有盱睢側媚之態。非獨作字為然,雖文皆然也。故作詩貴識體,尤在養性,不養性則無本,不識體則無法。永嘉自四靈為唐詩,一時水心首見賞異,四人之體略同,而道暉、紫芝其山林閨閣之氣各不能掩。雲泉薛君仲止以詩名於時,本用唐體,而物與理稱,更成一家,其人蕭散之際,自有繩尺,始而色其貌若生,久而旨其味益洽,恬靜不求,本於天性,未易以矯揉學者。雖其詩未足以盡其人,然必有是人而後有是詩,讀者當自得於言語之外云。淳祐己酉五月日,東閣趙汝回序。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91趙汝回

 

 

單純為以後方便查詢詩話存他(←

除了薛嵎《雲泉詩》之外,趙汝回也替之前貼的薛師石《瓜廬集》寫過序(但只是提韋杜)

 

另外補彙編沒收的殘句和一首詩,

 

天一閣藏明代方志選刊續編《弘治溫州府志(浙江)》卷十人物藝文

趙汝回,字幾道,永嘉人,登嘉定第,終主管進奏院,名重一時,苦吟興致高邁,自成一家。詠橘花云:「春風過後雪初白,夜雨晴時水亦香。」詠水仙云:「屈原一點沉湘恨,李白三生捉月身。」皆為詩人所珍。從其學者多知名。

 

句還好然而送人詩太白又躺槍了(噫

 

《江湖後集‧趙汝回》

〈翠閬行餞宋廷材分教大寧〉

蜀道不難兮,君無聽李白之狂歌。石棧梯雲入翠閬,峽船泝水通銀河,棧平峽穩行人多。

灧澦堆前落錦帆,諸生郊謁冠峩峩。秋堂晨鼓講義出,亭夫樵豎知丘軻。

官冷莫思歸去來,且可淡飯閑吟哦。君不見江西嶠南賊未滅,仕者蚤夜防弓戈。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