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鄭起《三山鄭菊山先生清雋集》

三山鄭菊山先生清雋集  鄭起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三山鄭菊山先生清雋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66鄭起

 

 

彙編只收捉月和被玩壞的耒陽子美(ryyy

補一首〈鄂州南樓〉

 

 

〈鄂州南樓〉

淳祐六年冬十月,我來獨自上南樓。曉霧江山都不見,霧收日出城東頭。

照見漢陽樹,照見鸚鵡洲。浪濤江漢出岷峽,洞庭雲夢天共流。

大船如龍捲寒碧,小船如葉飛洪溝。費褘霞珮跨黃鶴,洞賓玉笛橫清秋。

泬寥突兀不可狀,開闔風雨晴烟浮。空中一一都照見,照見今來古往絲粟無限愁。

夜郎逐客心膽大,醉欲搥碎醒又休。此山此水長不老,英雄消盡山水留。

何當大雪夜明月,摩挱老眼看九州。春風吹雪變紅綠,牛羊被野邊無憂。

──李白〈醉後答丁十八以詩譏予搥碎黃鶴樓〉

可愛的一首⎝(。◁゚)⎠

 

〈招魂酹翁賓暘〉

君之在世帝敕下,君之謝世帝敕回。魂之為變性原返,氣之為物情本開。

於戲龍兮鳳兮神氣盛,噫嘻鬼兮歸兮大塊埃。身可朽名不可朽,骨可灰神不可灰。

采石捉月李白非醉,耒陽避水子美非災。長孫王吉命不夭,玉川老子詩不俳。

新城羅隠大奇特,錢塘潘閬終崔嵬。陰兮魄兮曷往,陽兮魄兮曷來。

君其歸來,故交寥落更散漫,君其歸來,帝城絢爛可徘徊。

君其歸來,東西南北不可去,君其歸來,春秋霜露令人哀。

花之明吾無與笑,葉之隕吾實若摧。曉猿嘯吾聞淚墮,宵鶴立吾見心猜。

玉泉其清可鑒,西湖其甘可杯。孤山暖梅香可嗅,花翁葬薦菊之隈。

君其歸來,可伴逋仙之梅,去此又奚之哉?

──看到耒陽子美梗就想起這討論串:




流言的影響真大啊(。

 

 

另外有一首弔李頻的,覺得少見就也記在這

〈辭弔富沙梨山大王祠(唐詩人李頻也)〉

梨山之陽兮有廟煌煌,州人祭享兮釃酒椎羊。王之未死兮守土此方,王之既死兮州人不忘。

建山之峭兮建水之長,建秔之粲兮建茗之香。州人禱福兮王錫吉祥,魂之來歆兮靈旗央央。

蛇虎遁伏兮松桂芬芳,梨花燁燁兮王之甘棠。自古詩人兮憔悴異常,王之爵位兮何嗇于唐。

昔駕五馬兮今衣衮裳,詩人之窮兮詩人之昌。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