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鄭清之《安晚堂詩集》

安晚堂詩集  鄭清之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宋人集甲乙丙丁四集‧安晚堂詩集》《安晚堂詩集》

《江湖後集》卷五、卷六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49鄭清之

 

 

彙編只收〈碧扇行〉,補其他的……一般般吧。然而我一定要槽「無詩不言酒」那句(。

 

〈碧扇行〉

冰蠶吐絲青唾茸,天孫轉機聲隆隆。帝家初裁新樣月,蒼然正色摩寒宮。

一朝飛隨烈士手,九關自此無剛風。乘鸞女與蒲葵翁,癡翁騃女誰爲容。

吳剛斧頭紅玉篆,并州剪刀快如箭。化工持此天然巧,古璧團團照君面。

長安四時生麴塵,馬頭搖曳春風轉。君不見醉李白,窮杜甫,當時西遊乘蹇驢。

太清獻賦動旒冕,脫靴笑視將軍奴。奇哉二子真坦率,朝暮貰酒黃公壚。

游蓋飄雲手遮日,未省有扇如清夫。清夫扇子僅盈尺,買斷清風歸嘯廬。

何物元規敢相污,醉中祗恐李杜呼。我當吮筆和墨喚起文與可,把君畫入李白杜甫圖。

──再說一次有馬可以騎誰要騎驢啊(。

 

〈謝葺芷和韻〉:「無詩不言酒(荊公謂李白無一詩不言酒),作賦真誑腹。……百篇謫仙詠,十軸蒙溪讀(見顧雲池陽醉歌)。」

──首先這話是否王安石說的還存疑

其次李白詩文全算好了提到酒的也才255篇,而現存李詩有近千首

 

〈江漢亭百韻〉:「賡酬駕元白,光燄陵李杜。」

〈靈隠慧上人惠詩,為古風以贈〉:「貫休齊己唐詩人,當時逸氣凌簪紳。聲名亹亹逼甫白,幽蘭直與梅爭春。」

 

〈冬節忤寒,約客默坐,爇品字柴,作五禽戲體,中差小佳,園丁以矮梅至,如見東郭順子,使人之意也消,欣然呵皸手凍筆占數語,呈劉菊坡博一笑〉其五:「謫仙笑作揚州詩,鵬賦消遙六月息。市門聊學子真隠,下坐還從季野識。清標自是孤山姿,㜮眡唐家六宮色。」

──錄這個是因為覺得某些詠梅詩用謫仙典滿可愛的|ω・`)

搜韻查關鍵字「梅+謫仙」

方岳〈梅花十絕〉其八

三分香有七分清,月冷霜寒太瘦生。山澤之儒君識否,樂天姓氏謫仙名。

白玉蟾〈與永興觀主梅〉其二

玉艷冰英絕可憐,即之時復一嫣然。姑蘇日暮逢西子,采石江明見謫仙。

李壁〈賦黃香梅絕句八首正月二十三作時築樓居將就〉其二

春風一樹斬新開,盡日花邊轉幾回。怪底玉顔含瘴色,謫仙曾住夜郎來。

 

最喜歡的還是方蒙仲自從查完落月屋梁典後我就記住(ryy

 

方蒙仲〈和劉後村梅花百詠〉

其二十六

腸斷當年古吹臺,酒酣欲叫謫仙回。夜深落月照顔色,端的宮袍入夢來。

其四十四

童黃安足名天下,太白常疑在世間。生縱不陪振鷺列,死猶可葬伯鸞山。

 

之前看蘇泂《泠然齋詩集》時懷疑了〈和黃觀復梅句〉和方蒙仲詩有沒有關係

蘇泂〈和黃觀復梅句〉

梅花骨相本通仙,何况苔枝綴玉鸞。如著官袍更瀟洒,不應將作女人看。

然後劉克莊詩和方詩的關係也令人好奇

劉克莊是很喜歡寫太白錦袍啦,不過〈四疊〉其十一跟這無關啊:「宋臺未了又齊臺,有扇應難障彥回。歲晚玉人在空谷,何曾羞面見人來。」

為什麼方蒙仲和詩會是「夜深落月照顔色,端的宮袍入夢來」呢|ω・`)

 


另外資料彙編沒收錄方蒙仲所以這裡順便補他別的題詠太白詩:

 

〈笑坐金鞍歌落梅〉

謫仙豪放甚,小妾伴金鞍。未可將窮相,詩人一例看。

李白〈襄陽歌〉


用了東坡寫的野史梗的也列入吧(←

〈此君室〉其十四

橫廚先玉盤,羶葷鄙哉俗。竹謂高將軍,汝手汙吾足。


 

最後題外一下,在〈和劉後村梅花百詠〉之後看到方蒙仲連太真虢國也比成梅花好像會引發奇怪的聯想

〈綠蕚梅〉

楚楚碧霞裳,輕輕青玉履。三千一太真,道粧侍天子。

〈鴛鴦梅〉

夜半長生殿,金釵恨最長。分明後身是,環子伴三郎。

〈宜霜梅〉

青女出驂鸞,負恃天然色。一等淡梳粧,太真迎虢國。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