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虞儔《尊白堂集》

尊白堂集  虞儔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尊白堂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95虞儔

 

 

彙編只收〈和姜總管感秋七首〉其七和〈詠古〉其四,共兩首

尊白堂集的白是白居易不過他寫太白還是滿可愛的(自動過濾脫靴野史

補遺順便連杜甫的一起整理(並不是因為被「軟炊香飯杜陵老,爛煮葵羹玉局仙」吸引了

 

 

【李白】

〈詠古〉其四

斗酒金鑾筆下春,脫靴力士幾曾嗔。後生不謂尋常事,驚怪先生膽是身。

〈暇日邀王天任諸公遊南坡天任有詩因次韻〉其二:「徐看騎鯨伯,一斗揮百篇。」

〈和陳倅留題奉聖〉:「飛鴻渺天末,目送類中散。謫仙負詩狂,直欲摘星漢。」

〈和人木犀〉:「莫怪謫仙猶未賞,卻因犬子喜相尋(相如一名犬子)。」

〈郁簿行年四十有九讀李太白潯陽感秋詩慨懷有作次韻勉之〉:「買臣富貴猶堪待,莫誦潯陽落魄詩。」

──總之遇到跟潯陽感秋詩有關的就再把蘇軾〈和李太白并敘〉黃庭堅〈次蘇子瞻和李太白潯陽紫極宮感秋詩韻追懷太白子瞻〉引出來(←

〈有懷廣文俞同年〉其一:「顏色想君如李白,卻疑明月滿重欒。」

〈送林子長赴姑孰泮宮〉:「漫道江東懷李白,清才應合在金鑾。」

〈和汪倅〉:「渭北江東何處是,謫仙詩興政飄然。」

──附帶一首梁月+江東渭北的〈酬常丞見和〉:「梁上幾看明月夜,江東空想暮雲天。」

〈絕市無糯旋挼青穗日熬以釀戲成〉:「尚無彭澤五十畝,安得謫仙三萬場。」

──其實不太確定他用的典是「百年三萬六千日」還是「醉笑陪公三萬場」……李白蘇軾都被稱謫仙有時候有點兒麻煩(ry

〈代黃仲本賀趙漕〉:「長庚秋入夢,佳氣夜充閭。……詞章賀白右,經術向歆餘。」

──賀白應該是李賀李白……另外這首〈挽新安恭榮王詩〉其一:「可但詞章誇華白,更餘政事說龔黄。」不知道是不是李華李白?

 

【杜甫】

〈詠古〉其二

杜曲詩翁霜鬢鬚,誰憐三十載騎驢。五陵車馬輸年少,枉讀平生萬卷書。

〈李參政挽詩〉其二:「風節蕭長倩,詩篇杜拾遺。」

〈旅懷上石似之郎中〉其一:「杜曲詩成還蹭蹬,河東賦在有吹噓。」

〈五月二十七日夜大雨前三日熱甚〉:「高唐賦就何曾夢,杜曲詩成不費催。」

〈秋懷〉其二:「詩成杜曲何多興,賦舊蘭臺只浪悲。」

〈和安撫王誠之給事重九日登高詩韻〉其一:「風前短髮還羞杜,筆底新詩欲和陶。」

〈和漢老弟久雨〉:「杜老多情還動酌,坡公何事却傷神。」

〈和漢老弟〉:「杜陵有語君知否,才士從來汲引難。」

〈戲書〉其二:「軟炊香飯杜陵老,爛煮葵羹玉局仙。」

〈春晴〉其二:「結習已空摩詰袂,苦寒聊解拾遺裘。」

〈姜邦傑以四絕見寄因和之〉其三:「卻許嚴詩編杜集,傍觀應作丈人烏(近承以《梅山集》見寄,惡語亦有一二編入)。

〈再用難字韻簡潘接伴〉:「方駕飯山何太瘦,拍肩東野不言寒。」

〈和主簿喜雨二首〉其二:「誰憐飯顆山頭瘦,却想松江水面肥。」

〈家釀新熟分送小壺〉其三:「也知不是緣詩瘦,卻笑相逢飯顆山。」

〈和漢老弟夜雨詩〉其四:「雨催詩興筆頭輕,飯顆休嘲太瘦生。」

〈立秋四十日矣,天氣甚涼,南坡杖屨之興猶懶,何也?不應今年歡意頓減如此,因以詩挑之〉:「讀書乃爾妨行樂,覓句從來怪瘦生。」

──慣例附上飯顆山流言終結(。

 

【李杜】

〈和姜總管感秋七首〉其七:「詩到齊梁後,名多李杜浮。」

──和詩還真多……「相知何必舊,我輩正鍾情」「從此江東還渭北,莫因契闊負詩盟」(ry

姜特立有〈和虞守感秋二首〉,另外之前發過《梅山續稿》裡的李杜資料。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