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姚寬《西溪叢語》

西溪叢語  姚寬

(資料+槽)

 

參考:

《西溪叢語》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26姚寬

 

 

就吐一下說『「俊逸鮑參軍」亦有譏焉』的槽(。


李太白〈過彭蠡湖〉詩云:「水碧或可採,金膏秘莫言。余將振衣去,羽化出囂煩。」江文通〈擬王徵君〉詩云:「水碧驗未黷,金膏靈詎緇。」翰曰:「水碧,水玉也。金膏,仙藥也。」又〈擬郭璞〉云:「傲睨摘木芝,凌波採水碧。」謝靈運〈入彭蠡湖口作〉:「靈物吝珍怪,異人秘精魂。金膏滅明光,水碧輟流溫。」注云:「水碧,水玉也。此江中有之,然皆滅其明光,止其溫潤。」《穆天子傳》:「河伯示汝黃金之膏。」《山海經》云:「耿山多水碧。」又云:「柴桑之山,潯陽水,其下多碧,多冷石赭。」未知何物。余常見墨子道書,大藥中有水脂碧者,當是。洪炎《雜家》引舊說云:「宮亭湖中,有孤石介立,周圍一里,竦直百丈,上有玉膏可採。」梅聖俞〈聽潘歙州話廬山〉詩云:「絕頂水底花,開謝向淵腹。風力豈能加,日氣豈能[日奥]。攬之不可得,滴瀝空在掬。」豈非水碧耶?予久游廬山,不聞有此。

 

東坡詩云:「仙人拊我頂,結髮受長生。」李太白詩也。

 

《樂府解題》有〈梁父吟〉。……李白有〈梁甫吟〉一篇云:「力排南山三壯士,齊相殺之費二桃。」……

 

殷璠為《河岳英靈集》,不載杜甫詩。高仲武為《中興間氣集》,不取李白詩。顧陶為《唐詩類選》,如元、白、劉、柳、杜牧、李賀、張祜、趙嘏皆不收。姚合作《極玄集》,亦不收杜甫、李白。彼必各有意也。

 

《後漢》范滂母謂滂曰:「汝得與李、杜齊名,死亦何恨。」唐人謂李白、杜甫為李、杜。子美詩云:「李杜齊名真忝竊。」用《後漢》事也。《南史》謂鮑照、謝玄暉為鮑、謝。又鮑防與謝良弼友善,人謂之鮑、謝。

 

杜甫〈憶李白〉詩云:「俊逸鮑參軍。」亦有譏焉。鮑照〈白紵辭〉一篇,用之。杜又云:「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如「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乃陰鏗詩也。

──比作陰鏗、鮑照都不是嘲諷的意思,之前這兩篇裱過了(。

[唐] 杜甫〈與李十二白同尋范十隱居〉

[宋] 釋惠洪《冷齋夜話》「舒王編四家詩」

 

李太白〈平虜將軍妻〉詩云:「古人不唾井,莫忘昔纏綿。」李濟翁《資暇錄》云:「諺有曰:『千里井,不反唾。』或云剉。言昔人經驛舍,反馬餘剉於井,後經此井,汲水,為剉所哽。」

 

杜詩云:「匡山讀書處,頭白早歸來。」李太白,青山人,多游匡廬,故謂之匡山。《綿州圖經》云:「戴天山,在縣北五十里,有大明寺。開元中,李白讀書於此寺。又名大康(匡)山,即杜甫所謂『康(匡)山讀書處』也。」恐《圖經》之妄。

──匡山的問題就都丟在不見Tag(。

评论(4)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