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陳葆光《三洞群仙錄》

三洞群仙錄  陳葆光

(存資料)

 

參考:

《三洞群仙錄》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89陳葆光

 

 

依朱玉麒〈道藏所見李白資料匯輯考辨(續)〉補上一條【竹溪六逸】

 

盧度應鹿,龜年辨禽

《翰府名談》:白龜年,乃白居易之孫,於嵩山遇李太白招之與語曰:「吾自水解之後,放遁山水問,因思故鄉,西歸嵩峰。中帝飛章上奏,見辟掌箋奏於此,今已五百年矣。近過潼關,有詞曰:『曾宴桃源深洞,一曲歌鸞舞鳳,常記欲別時,明月落,花煙重,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乃出書一卷,遺之曰:「讀此可辨九天大地禽獸語言,汝更修陰德,可作地仙也。」


夸父追日,太白捉月

《摭遺》子美後說:李太白宿江上,於時高秋澄流,若萬頃寒玉。太白見水月,即曰:「吾入水捉月矣。」尋不得尸,說者云水解,此神仙之事也。

──白龜年嵩山遇太白、〈如夢令〉作者辨及捉月故事見前[宋] 劉斧《青瑣摭遺》「太白捉月」

 

茂實乘虎,太白跨虬

《異人錄》:元和初,有人海上見李太白與一道士在高山上,笑語久之。道士於碧霧中跨赤虬而去,太白聳身健步追及,共乘之東去。

──事見前[唐] 柳宗元《龍城錄》「李太白得仙」

《龍城錄》可能是宋人託名之作

不過跨虬的記載很萌(ry

 

煙蘿三友,竹溪六逸

唐李白善縱橫術,擊劍為任俠,輕財重施,客任城,與魯中諸生孔巢父、韓准、裴政、張叔明、陶沔居徂徠山,日沉飲酣歌,號竹溪六逸。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