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劉斧《青瑣摭遺》「太白捉月」

青瑣摭遺‧太白捉月  劉斧

(覺得宮錦袍版本描述比較精采,不過捉月是我喜歡的故事所以……存資料只貼不抄(ry

 

參考:

《三洞群仙錄》卷十五引《摭遺》〈夸父追日,太白捉月〉(《青瑣摭遺》原書已佚)

《摭遺》:子美後說:李太白宿江上,於時高秋澄流,若萬頃寒玉。太白見水月,即曰:「吾入水捉月矣。」尋不得尸,說者云水解,此神仙之事也。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20劉斧

 

 

一直不太明白這個「子美後說」是指人說的話還是指一本書……

 

附劉斧著作中其他提及李白部分:

 

《類說》卷三十四引《摭遺》〈胡大婆〉:「又聞人語曰:『地下幸有韓文公、李白輩隨分道得文字……』」

 

《三洞群仙錄》卷十引《翰府名談》〈盧度應鹿,龜年辨禽〉:「白龜年,乃白居易之孫,於嵩山遇李太白招之與語曰:『吾自水解之後,放遁山水問,因思故鄉,西歸嵩峰。中帝飛章上奏,見辟掌箋奏於此,今已五百年矣。近過潼關,有詞曰:「曾宴桃源深洞,一曲歌鸞舞鳳,常記欲別時,明月落,花煙重,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乃出書一卷,遺之曰:『讀此可辨九天大地禽獸語言,汝更修陰德,可作地仙也。』」

此記載亦見《類說》卷五十二〈嵩山見李白〉

《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六引《廣列仙傳》作:「白龜年,樂天之後,一日至嵩山,遙望東岩古木,簾幕窣地,往觀之,一人至前曰:『李翰林相招。』龜年乃趨入。其人褒衣博帶,風姿秀發,曰:『吾李白也,向水解,今為仙矣,上帝令吾掌牋奏於此,已將百年。汝祖樂天亦已為仙,現在五臺掌功徳所。』因出素書一卷遺龜年,曰:『讀之可辯九天禽語、九天獸言。』後白海瓊亦云:『李白今為東華上清監清逸真人。』」

 

現在看嵩山見李白這故事都會想起之前天涯那個掐架帖,心情微妙(。

另外那首〈如夢令〉是後唐莊宗李存勗作品:

《蘇軾詞編年校注》P.546〈如夢令〉(水垢何曾相受)題注:「元豐七年十二月十八日,浴泗州雍熙塔下,戲作〈如夢令〉兩闋。此曲本唐莊宗制,名〈憶仙姿〉,嫌其名不雅,故改為〈如夢令〉。蓋莊宗作此詞,卒章云:『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因取以為名。」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九:「東坡言:『〈如夢令〉曲名,本唐莊宗制,一名〈憶仙姿〉,嫌其不雅,改云〈如夢〉。莊宗作此詞,卒章云:「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取以為之名。』《古今詞話》云:『後唐莊宗修內苑,掘得斷碑,中有字三十二曰:「曾宴桃源深洞,一曲舞鸞歌鳳。長記欲別時,殘月落花煙重。如夢如夢,和淚出門相送。」莊宗使樂工入律歌之,名曰〈古記〉。』但《詞話》所記,多是臆說,初無所據,故不可信,當以坡言為正。」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