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觀國《學林》

學林  王觀國

(存資料)

 

參考:

《學林》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60王觀國

 

 

卷四

八陣

……李白曰:「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故世以倚馬為李白事;然其實出於晉桓溫北征鮮卑,袁宏倚馬作露布文,手不輟筆。凡此事類,皆當以先言者為主。


卷六

匡山(原作方山,避趙匡胤諱)

杜子美懷李白詩曰:「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注詩者曰:「匡山,未詳。」觀國按:《後漢郡國志》:「廬江郡尋陽縣。」劉昭注引釋惠遠《廬山記》曰:「有匡俗先生,出商、周之際,居其下,受道於仙人,時謂所止為仙人之廬。」又引《豫章舊志》曰:「匡俗先生字君平,夏、商之苗裔。」又《建康實錄》曰:「隆安六年,桓玄遺書於匡山惠遠法師。」然則匡山者,廬山也。李太白嘗遊廬山舊矣,子美既不得志,而太白復以譖出,故子美詩曰:「頭白好歸來。」蓋欲招隱為廬山之遊也。

──此詩「匡山」所指有二說,一是綿州彰明大匡山,二是廬山。

反正不管是什麼山,太白最後都沒有回去(´ཀ`)

 

卷七

馬周、杜甫傳

《唐書‧馬周傳》曰:「周舍新豐逆旅,主人不之顧,周命酒一斗八升,悠然獨酌。」又《杜甫傳》曰:「甫嘗從李白、高適過汴州酒樓,酣登吹臺,慷慨懷古。」觀國竊謂:逆旅獨酌,登高懷古,乃人之常情,若因可書之事而附見於史,可也;今此二傳,不因可書之事,而特書此者,所未喻也。馬周窮未遇時,逆旅獨酌,不知何人記此一事。設當時有見周獨酌而記之者,又何足記也?杜甫與李白、高適登吹臺懷古,宜有吟詠,而集所不載。蓋兩傳所書,皆不足書也。或謂自遷、周而下,作史者稍倣《春秋》,以一字示褒貶,有志乎懲惡而勸善,其然乎?其不然乎?

──不不這絕對是可書的啊,想想為什麼當時宜有吟詠卻不傳,想想安史亂後高李杜地位有怎樣的差異,不是很值得記嗎(。

 

卷八

詩重韻

杜子美〈飲中八仙歌〉曰:「知章騎馬似乘船。」又曰:「天子呼來不上船。」歌曰:「眼花落井水底眠。」又曰:「長安市上酒家眠。」歌曰:「汝陽三斗始朝天。」又曰:「舉觴白眼望青天。」歌曰:「皎如玉樹臨風前。」又曰:「蘇晉長齋繡佛前。」又曰:「脫帽露頂王公前。」此歌三十二句,而押二「船」字、二「眠」字、二「天」字、三「前」字。近時論詩者曰:「此歌自是八段,不嫌於重韻也。」觀國案:子美此詩以「飲中八仙歌」五字為題,則是一歌,此歌首尾於「船」字韻中押,未嘗移別韻,則非分為八段。蓋子美古律詩重用韻者亦多,況於歌乎?……其餘詩人如此疊用韻者甚多,不可具舉,意到即押耳,奚獨於〈飲中八仙歌〉而致怪耶?……

──討論杜詩重韻的例子看太多次了中段略(。

不過話說他前面兩個例子……哎呀重的正好是賀老和太白(๑˙﹃˙๑)

李杜

李太白〈宮詞〉曰:「山花插寶髻,石竹繡羅衣。」杜子美〈琴臺〉詩曰:「野花留寶靨,蔓草見羅裙。」此相倣之句也。按太白〈宮詞〉乃開元盛時所撰。司馬相如琴臺在西蜀,子美〈琴臺〉詩乃天寶末避地西蜀時所撰;則子美倣太白之詞也。太白〈宮詞〉曰:「宮中誰第一,飛燕在昭陽。」子美〈哀江頭〉詩乃祿山陷京師後所作,亦子美倣太白之句也。李、杜同時有詩名,然子美自負其氣不下人;至於太白佳句,則子美反竊其意。蓋自古文士皆如此。「澄江淨如練」,謝玄暉佳句也,李白曰:「解道澄江淨如練,令人長憶謝玄暉。」而子美亦曰:「謝朓每篇堪諷誦。」蓋李、杜心服其人也。張祜有詩曰:「日月光先到,江山勢盡來。」祜嘗以此自負,然其實用陳後主所謂「日月光天德,山河壯帝居」者也。詩人蹈前塵,雖作者猶不免焉。

──依《本事詩》記載,李白〈宮中行樂詞〉有十篇,不過現在只見八篇,倒是很適合拿來和杜甫〈洞房〉〈宿昔〉〈能畫〉〈鬬雞〉〈歷歷〉〈洛陽〉〈驪山〉〈提封〉八首組詩對看。

《杜甫全集校注》第九冊P.4991引汪瑗《杜律五言補注》評此組詩:「八章皆詠開元之事,頗有次第。瑗嘗謂可與太白〈宮中行樂詞〉八章相表裏,而〈宿昔〉一章,又絕類太白〈宮中行樂詞〉也。古之文人,亦多倣擬。……則少陵此八章擬太白〈宮中行樂詞〉而作,未可知也。太白作於明皇之前,故微婉其詞而諷之;少陵作於明皇之後,故直述其事而刺之。然其才力格調,可謂兩雄力相當者也。學者當並觀之。」

曾經懷疑過杜甫一開始說「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是否就是對李白這組五言印象太深……

嘛感覺這就是一個盛世和衰世的分工(。

青精

杜子美〈贈李白〉詩曰:「豈無青精飯,使我顏色好。」注詩者曰:「《漢書‧安成康王秀傳》:或橡飯菁羹,惟日不足,或葭牆艾席,樂在其中。」觀國按:菁菜為羹,謂之菁羹。字書曰:菁,蔓菁也。《書》所謂菁茅,《禮》所謂菁蒩,即此物也。子美詩蓋用道書中陶隱居《登真訣》有乾石青精[食迅]飯法。[食迅]音迅,謂餐也。其法用南燭草木浸米蒸飯,暴乾,其色青如黳珠,食之可以延年卻老,此子美所謂青精飯也。《神農本草》木部有南燭枝葉,久服,輕身長年,令人不饑,益顏色,取汁炊飯,名為烏飯,又名黑飯草。在道書謂之南燭草木,在《本草》謂之南燭枝葉,蓋一物也。若以菁羹為青精,則誤甚矣。

──青精飯也是後人很愛關注的東西……所以經常看得很餓(ry

《山家清供‧青精飯》:「青精飯,首以此,重穀也。按《本草》:南燭木,今名黑飯草,又名旱蓮草,即青精也。採枝葉搗汁,浸上白好粳米,不拘多少。候一二時,蒸飯曝乾,堅而碧色。收貯。如用時,先用滾水,量以米數,煮一滾即成飯矣。用水不可多,亦不可少,久服延年益顏。仙方又有青精石飯,世未知石為何也。按《本草》:用青石脂三斤、青粱米一斗,水浸,越三日,搗為丸,如李大。日服三丸可不飢。是知石即石脂也。二法皆有據,第以山居供客,則當用前法;如欲效子房辟穀,當用後法。每讀杜詩,既曰:『豈無青精飯,令我顏色好。』又曰:『李侯金閨彥,脫身事幽討。』當時才名如杜、李,可謂切於愛君憂國矣。天乃不使之壯年以行其志,而使之俱有青精、瑤草之思,惜哉!」

陰鏗

或曰:「杜甫、李白同時以詩名相軋,不能無毀譽。甫贈白詩曰:『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陰鏗。』此句乃所以鄙李白也。」觀國按:子美〈夔府詠懷寄鄭監李賓客〉詩曰:「鄭李光時論,文章並我先。陰何尚清省,沈宋歘聯翩。」蓋謂陰鏗、何遜、沈約、宋玉也。四人皆能詩文,為時所稱者,而子美又以陰鏗居四人之首,則知贈太白之詩非鄙之也,乃深美之也。《陳書‧阮卓傳》曰:「武威陰鏗,字子堅,五歲能誦詩賦,日千言。及長,博涉史傳,尤善五言詩,為當時所重。有集三卷行於世。」以此觀之,則子美贈太白詩云「往往似陰鏗」者,乃美太白善為五言詩似陰鏗也。

──「名既相逼,亦不能無相忌」什麼的都是唬爛啦根本生前名氣就不能比(ry至於陰鏗的問題前面講過了

對屬

杜子美〈田舍〉詩:「櫸柳枝枝弱,枇杷對對香。」或說櫸柳者,柳之一種,其名為櫸柳,非雙聲字也。枇杷乃雙聲字,櫸柳不可以對枇杷。觀國案:子美此詩題曰〈田舍〉,則當在田舍時偶見櫸柳枇杷,蓋所見景物如此,乃以為對爾。子美〈覓松苗子〉詩曰:「落落出羣非櫸柳,青青不朽豈楊梅。」以櫸柳對楊梅,乃正對也。然則以櫸柳對枇杷非誤。子美〈寄高詹事〉詩曰:「天上鳴鴻雁,池中足鯉魚。」鴻雁,二物也。鯉者,魚之一種,其名為鯉。疑不可以對鴻雁,然〈懷李白〉詩曰:「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則以鴻雁對江湖為正對矣。又〈得舍弟消息〉詩曰:「浪傳烏鵲喜,深負鶺鴒詩。」烏與鵲二物,疑不可以對鶺鴒,然〈偶題〉詩曰:「音書恨烏鵲,號怒怪熊羆。」則以烏鵲對熊羆為正對矣。又〈寄李白〉詩曰:「幾年遭鵩鳥,獨泣向麒麟。」鵩鳥者,鳥之名鵩者。疑不可以對麒麟,然〈寄賈岳州嚴巴州兩閣老〉詩曰:「貔虎開金甲,麒麟受玉鞭。」則貔虎對麒麟為正對矣。而〈哭韋之晉〉詩曰:「鵩鳥長沙諱,犀牛蜀郡憐。」以鵩鳥對犀牛,亦為正對矣。子美豈不知對屬之偏正耶?蓋其縱橫出入,無不合也。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