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李處權〈短歌送范彥行并引〉



短歌送范彥行并引  李處權

昔司馬子微謂李白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白賦鵬以自廣,實寓言也。

 

參考:

《崧菴集》卷三

短歌送范彥行并引

昔司馬子微謂李白有仙風道骨,可與神遊八極之表,白賦鵬以自廣,實寓言也。壯哉麗矣,而卒不及導引服食、長生久視,謂白不仙可乎?外弟范彥行,風骨之異,映世照人,立乎其旁,覺我形穢,仙事亡疑矣。予流年駸駸,忽過知命,蒼髯華髮,把鏡自弔,奔走塵土,為兒女憐,殆不免於翦翦之流。弟方為江外之行,予亦有吳中之役,飄然南北,眷不忍別,賦短歌以激之,九萬里則風斯在下,可不勉哉!它日相遇,顏如渥丹,氣塞天地,使予駭歎之不暇者,必知得於此也,且為停杯一笑之資云。

海上芳敷有瑤草,採而食之顔不老。海中翕赩有驪珠,探而得之形不枯。

赤烏玄兔未同宿,姹女嬰兒自相逐。深存踵息通三關,升降出入無時閒。

九轉七返成大還,功高行滿起人寰,凌虛一舉三神山。

另外,邵驥《崧菴集》跋語有提一句李杜:「至於枚別諸家,銖考殿最若十指,然其短長洪纖卒不可得齊,豈人之有能否,抑其習有工拙與?建安七子時有所取,李杜文章群兒謗焉,要以其全者責之,故難也。」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256李處權

 

 

主要刷一刷〈大鵬賦〉和白雲子ヾ(′▽‘*)ゝ



《大仙術士李白》17話畫這個橋段真的好萌喔

 

然後李處權其他詩大概就 〈呈九兄〉:「我兄少有謫仙才」、 〈寄八十五侄〉:「家風端有謫仙才」之類的自肥算是有用李白典故,沒特色懶得整理了(诶

评论(2)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