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釋貫休〈觀李翰林真二首〉



觀李翰林真二首  釋貫休

其一

日角浮紫氣,凜然塵外清。

雖稱李太白,知是那星精?

御宴千鍾飲,蕃書一筆成。

宜哉杜工部,不錯道騎鯨。

其二

誰氏子丹青?毫端曲有靈。

屹如山忽墮,爽似酒初醒。

天馬難攏勒,仙房久閉扃。

若非如此輩,何以傲彤庭?

 

參考: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62釋貫休

 

 

「宜哉杜工部,不錯道騎鯨」──所以杜甫〈送孔巢父謝病歸遊江東兼呈李白〉的異文「若逢李白騎鯨魚」似乎在晚唐才流行開來?(之前是跨赤虯(。

杜詩之後直到貫休才把李白和騎鯨聯繫在一起……突然好奇佛教跟鯨魚有沒有什麼關係(。

道藏都是引用赤虯那條記載的呢→[南宋] 陳葆光《三洞群仙錄》[元] 趙道一《歷世真仙體道通鑑》[明] 查志隆《岱史》(依朱玉麒〈道藏所見李白資料匯輯考辨(續)〉修正錯字)

雖然《岱史》選詩有提到長鯨的,但是胡纘宗那句「騎龍李白今何處?」才是亮點啊,這麼冷門的詩竟然也選(ryyy


啊再扯騎鯨騎龍就要另寫一篇了,先放一邊(。總之貫休顯然看過很多仙化李白的傳奇,所以他詩裡寫到李白總是……要萌不要真相╰(′-‵)╯(寫杜甫同理……嘛不過至少沒提飯顆

〈送盧秀才應舉〉:「還衝猛風雪,如畫冷朝陽。(時多畫李白、王昌齡、常建、冷朝陽冒風雪入京。)」

〈讀顧況歌行〉:「庾翼未伏王右軍,李白不知誰擬殺。」

〈書陳處士屋壁〉二首其二:「唯云李太白,亦是偷桃賊。吟狂鬼神走,酒釅天地黑。」

〈跫光大師草書歌〉(「跫」字應作「上巩下言」):「看師逸蹟兩相宜,高適歌行李白詩。」

〈讀杜工部集〉二首其二

甫也道亦喪,孤身出蜀城。彩毫終不撅,白雪更能輕。

命薄相如命,名齊李白名。不知耒陽令,何以葬先生?

〈山中作〉

山爲水精宮,藉花無塵埃。吟狂岳似動,筆落天瓊瓌。

伊余自樂道,不論才不才。有時鬼笑兩三聲,疑是大謝小謝李白來。

〈古意〉九首其八

常思李太白,仙筆驅造化。玄宗致之七寶床,虎殿龍樓無不可。

一朝力士脫靴後,玉上青蠅生一箇。紫皇殿前五色麟,忽然掣斷黃金鎖。

五湖大浪如銀山,滿船載酒撾鼓過。賀老成異物,顛狂誰敢和。

寧知江邊墳,不是猶醉臥。

(最後這首,雖然我覺得積非成是的脫靴梗很雷,但因為他提到了賀老,還是存下(°ー°〃)

评论
热度(8)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