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孟棨《本事詩》「高逸」(金龜換酒)



本事詩‧高逸  孟棨

李太白初自蜀至京師,舍於逆旅。賀監知章聞其名,首訪之。既奇其姿,復請所為文。出〈蜀道難〉以示之。讀未竟,稱嘆者數四,號為謫仙,解金龜換酒,與傾盡醉。

 

參考:

《本事詩‧高逸》

李太白初自蜀至京師,舍於逆旅。賀監知章聞其名,首訪之。既奇其姿,復請所為文。出〈蜀道難〉以示之。讀未竟,稱嘆者數四,號為謫仙,解金龜換酒,與傾盡醉。期不間日,由是稱譽光赫。賀又見其〈烏棲曲〉,嘆賞苦吟曰:「此詩可以泣鬼神矣。」故杜子美贈詩及焉。曲曰:「姑蘇臺上烏棲時,吳王宮裏醉西施。吳歌楚舞歡未畢,西山欲銜半邊日。金壺丁丁漏水多,起看秋月墮江波。東方漸高奈樂何!」或言是〈烏夜啼〉,二篇未知孰是,故兩錄之。〈烏夜啼〉曰:「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機中織錦秦川女,碧紗如煙隔窗語。停梭向人問故夫,欲說遼西淚如雨。」白才逸氣高,與陳拾遺齊名,先後合德。其論詩云:「梁陳以來,艷薄斯極,沈休文又尚以聲律,將復古道,非我而誰與!」故陳、李二集律詩殊少。嘗言:「興寄深微,五言不如四言,七言又其靡也。況使束於聲調俳優哉!」故戲杜曰:「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蓋譏其拘束也。玄宗聞之,召入翰林。以其才藻絕人,器識兼茂,欲以上位處之,故未命以官。嘗因宮人行樂,謂高力士曰:「對此良辰美景,豈可獨以聲伎為娛?倘時得逸才詞人吟詠之,可以誇耀於後。」遂命召白。時寧王邀白飲酒,已醉。既至,拜舞頹然。上知其薄聲律,謂非所長,命為〈宮中行樂〉五言律詩十首。白頓首曰:「寧王賜臣酒,今已醉。倘陛下賜臣無畏,始可盡臣薄技。」上曰:「可。」即遣二內臣掖扶之,命研墨濡筆以授之,又令二人張朱絲欄於其前。白取筆抒思,略不停綴,十篇立就,更無加點。筆跡遒利,鳳跱龍拏。律度對屬,無不精絕。其首篇曰:「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玉樓巢翡翠,金殿宿鴛鴦。選妓隨雕輦,徵歌出洞房。宮中誰第一?飛燕在昭陽。」文不盡錄。常出入宮中,恩禮殊厚,竟以疏從乞歸。上亦以非廊廟器,優詔罷遣之。後以不羈,流落江外;又以永王招禮,累謫於夜郎。及放還,卒於宣城。杜所贈二十韻,備敘其事。讀其文,盡得其故跡。杜逢祿山之難,流離隴蜀,畢陳於詩,推見至隱,殆無遺事,故當時號為詩史。

──《太平廣記‧李白》亦引用《本事詩》記載,略有異文:

《太平廣記‧卷二百一‧才名‧李白》

(與今《本事詩》主要不同處以粗體字標示)

李太白初自蜀至京師,舍於逆旅。賀監知章聞其名,首訪之。既奇其姿,又請所為文,白出〈蜀道難〉以示之。讀未竟,稱歎數四,號為謫仙人。白酷好酒,知章因解金龜換酒,與傾盡醉,期不間日,由是稱譽光赫。賀又見其〈烏棲曲〉,歎賞苦吟,曰:「此詩可以泣鬼神矣。」曲曰:「姑蘇臺上烏棲時,吳王宮裏醉西施。吳歌楚舞歡未畢,西山猶銜半邊日。金壺丁丁漏水多。起看秋月墮江波。東方漸高奈樂何。」或言是〈烏夜啼〉,二篇未知孰是。又〈烏夜啼〉曰:「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機中織錦秦川女,碧紗如煙隔窗語。停梭向人問故夫,欲說遼西淚如雨。」白才逸氣高,與陳拾遺子昂齊名,先後合德。其論詩云:「梁陳已來,豔薄斯極,沈休文又尚以聲律;將復古道,非我而誰歟?」玄宗聞之,召入翰林。以其才藻絕人,器識兼茂,便以上位處之,故未命以官。嘗因宮人行樂,謂高力士曰:「對此良辰美景,豈可獨以聲伎為娛?儻時得逸才詞人吟詠之,可以誇耀於後。」遂命召白。時寧王邀白飲酒,已醉。既至,拜舞頹然。上知其薄聲律,謂非所長,命為〈宮中行樂〉五言律詩十首。白頓首曰:「寧王賜臣酒,今已醉。儻陛下賜臣無畏,始可盡臣薄技。」上曰:「可。」即遣二內臣掖扶之,命研墨濡筆以授之,又命二人張朱絲欄於其前。白取筆抒思,略不停綴,十篇立就,更無加點。筆跡遒利,鳳跱龍拏。律度對屬,無不精絕。其首篇曰:「柳色黃金嫩,梨花白雪香。玉樓巢翡翠,珠殿宿鴛鴦。選妓隨雕輦,徵歌出洞房。宮中誰第一,飛鷰在昭陽。」玄宗恩禮極厚,而白才行不羈,放曠坦率,乞歸故山。玄宗亦以非廊廟器,優詔許之。嘗有醉吟詩曰:「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天地既愛酒,愛酒胡愧焉。三盃通大道,五斗合自然。但得酒中趣。勿為醒者傳。」更憶賀監知章詩曰:「欲向東南去,定將誰舉杯。稽山無賀老,却棹酒船回。」後在潯陽,復為永王璘延接,累謫夜郎。時杜甫贈白詩二十韻,多敍其事。白後放還,遊賞江表山水,卒於宣城之采石,葬於謝公青山。范傳正為宣歙觀察使,為之立碑,以旌其隧。初,白自幼好酒,於兗州習業,平居多飲。又於任城縣搆酒樓。日與同志荒宴其上,少有醒時。邑人皆以白重名,望其重而加敬焉。出《本事詩》。

《本事詩》於「將復古道,非我而誰歟?」後有「故陳、李二集律詩殊少。嘗言:『興寄深微,五言不如四言,七言又其靡也。況使束於聲調俳優哉!』故戲杜曰:『飯顆山頭逢杜甫,頭戴笠子日卓午。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蓋譏其拘束也。」一段。《太平廣記》版則無。

《本事詩》於「飛燕在昭陽」後文作「文不盡錄。常出入宮中,恩禮殊厚,竟以疏從乞歸。上亦以非廊廟器,優詔罷遣之。後以不羈,流落江外;又以永王招禮,累謫於夜郎。及放還,卒於宣城。杜所贈二十韻,備敘其事。讀其文,盡得其故跡。杜逢祿山之難,流離隴蜀,畢陳於詩,推見至隱,殆無遺事,故當時號為詩史。」《太平廣記》版見上文,為「玄宗恩禮極厚……望其重而加敬焉。」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4孟棨

 

 

因為這篇萌點和槽點都太多了超過個人日更能力範圍(。•ˇ‸ˇ•。)所以我決定今天先專心在賀李的部分就好,明天再來討論李杜那座充滿爭議的飯顆山(。

畢竟季真和太白這一對就是官方發糖,不像飯顆同人炒作冤家吃貨戰個不停各種心塞(ryy

賀李交遊資料:

《舊唐書‧文苑‧李白》:「初,賀知章見白,賞之曰:『此天上謫仙人也。』」

 《新唐書‧文藝中‧李白》:「……往見賀知章,知章見其文,歎曰:『子,謫仙人也!』言于玄宗,召見金鑾殿,論當世事,奏頌一篇。」

杜甫〈飲中八仙歌〉

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韻〉:「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

魏萬〈李翰林集序〉:「故賓客賀公奇白風骨,呼為謫仙子,由是朝廷作歌數百篇。」

李陽冰〈草堂集序〉:「又與賀知章、崔宗之等自為八仙之遊,謂公『謫仙人』。」

李白〈送賀賓客歸越〉

鏡湖流水漾清波,狂客歸舟逸興多。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

《敦煌的唐詩》作〈陰盤驛送賀監歸越〉

鏡湖流水春始波,狂客歸舟逸興多。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取白鵝。

一作〈送賀八歸越〉


至於〈送賀監歸四明應制〉一首,應為偽作(晚唐人擬此題,見《會稽掇英總集》卷二)。因當時送賀之詩皆為五言律詩。(參考《李白學刊》第二集,陶敏〈李白《送賀監歸四明應制》詩為偽作〉戴偉華〈李白自述待詔翰林相關事由辨析〉

李白〈金陵與諸賢送權十一序〉:「即四明逸老賀知章呼余為謫仙人,蓋實錄耳。」

李白〈重憶一首〉

欲向江東去,定將誰舉杯。稽山無賀老,卻棹酒船回。

(〈重憶一首〉題為後之編李白詩者所改,唐代裴敬〈翰林學士李公墓碑〉記此詩題作「訪賀監不遇」,《繫年》繫此詩作年在〈對酒憶賀監〉之前。)

李白〈對酒憶賀監二首并序〉

太子賓客賀公,於長安紫極宮一見余,呼余為謫仙人,因解金龜換酒為樂,歿後對酒,悵然有懷,而作是詩。

其一

四明有狂客,風流賀季真。長安一相見,呼我謫仙人。

昔好杯中物,翻(一作今)為松下塵。金龜換酒處,卻憶淚沾巾。

其二

狂客歸四明,山陰道士迎。敕賜鏡湖水,為君臺沼榮。

人亡餘故宅,空有荷花生。念此杳如夢,淒然傷我情。


 

另外推連環畫《中國詩歌故事》第七冊〈金龜換酒〉

好喜歡顧炳鑫先生畫的這麼慈祥的賀老和風度翩翩的太白(*´ω`*)



评论(2)
热度(1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