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同王昌齡送族弟襄歸桂陽二首〉

同王昌齡送族弟襄歸桂陽二首
 
秦地見碧草,楚謠對清樽。把酒爾何思?鷓鴣啼南園。
余欲羅浮隱,猶懷明主恩。躊躇紫宮戀,孤負滄洲言。
終然無心雲,海上同飛翻。相期乃不淺,幽桂有芳根。

其二

爾家何在瀟湘川,青莎白石長江邊。昨夢江花照江日,幾枝正發東窗前。
覺來欲往心悠然,魂隨越鳥飛南天。秦雲連山海相接,桂水橫煙不可涉。
送君此去令人愁,風帆茫茫隔河洲。春潭瓊草綠可折,西寄長安明月樓。
 
 
 
【校記】
  [題]宋本題下注云:一作〈同王昌齡崔國輔送李舟歸郴州〉。《英華》、咸本、蕭本、玉本、郭本俱無題下注,今據刪。《英華》作〈同王昌齡送族弟襄歸桂陽〉,僅錄第一首。
  [清樽]樽,劉本作尊。樽尊通。
  [余欲]余,劉本注云:一作亦。《英華》王本俱作予。欲,《英華》注云:一作亦。
  [孤負]孤,咸本作辜。《英華》注云:一作辜。
  [有芳根]《英華》注云:一作雜芬蓀。
  [長江邊]江,咸本、《全唐詩》本俱作沙。咸本注云:一作江。
  [江花]江,咸本注云:一作紅。
  [照江日]日,蕭本、玉本、郭本、劉本、朱本、嚴評本、《李詩選》俱作國。元刊二十六卷本、胡本俱作月。劉本、《全唐詩》本俱注云:一作月。
  [長安]安,咸本注云:一作沙。
 
 
 
【題解】
  王昌齡,字少伯。其與李白之交遊詳見〈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題解。
  李襄,生平事跡無考。
  桂陽,《舊唐書‧地理志》:「郴州,隋桂陽郡。武德四年,平蕭銑,置郴州,領郴、盧陽、義章、臨武、平陽、晉興六縣。……天寶元年,改為桂陽郡。乾元元年,復為郴州。」治所在郴縣,即今湖南省郴縣。
  詹鍈《李白詩文繫年》繫此二詩於天寶三載(744),謂:「《文苑英華》選錄第一首,題與前者同。按杜甫〈送李校書二十六韻〉云:『代北有豪鷹,生子毛盡赤。渥洼騏驥兒,尤異是虎脊。李舟名父子,清峻流輩伯。人間好少年,不必須白皙。十五富文史,十八足賓客。十九授校書,二十聲輝赫。眾中每一見,使我潛動魄。』老杜詩乾元元年作(詳見仇兆鰲《杜少陵集詳注》),彼時李舟年方弱冠。而此詩第一首云:『秦地見碧草,楚謠對清樽。……予欲羅浮隱,猶懷明主恩。躊躇紫宮戀,孤負滄洲言。』當是本年春在翰林作,時李舟不過五六歲耳,當以《文苑英華》為是。」
  李珍華、傅璇琮〈王昌齡事跡新探〉亦繫此二詩於天寶三載。(《古籍整理與研究》第5期P.99)
 
 
 
個人按:
搜韻評注連結(僅其二)
啊啊昌齡跟太白在長安一起玩時作的詩都沒流傳下來太可惜了QAQ
疊用江字可愛w
另外勘誤:《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P.2407詩題中缺「族」字……編輯到底在混什麼(。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