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王九思《曲江春》

曲江春  王九思

第二折

 〔淨扮賣酒媼上〕二月已盡三月來,漸老逢春能幾回?莫思身外無窮事,且盡生前酒一杯。妾身賈婆婆是也。在此曲江池上,開著一箇酒店兒。前日杜子美在此飲酒,因無酒錢,將他一領朝衫當下。今日壓下新酒,看有甚麼人到來。〔發科了下〕〔外扮酒客上〕馬上誰家白面郎,臨街下馬坐人床。不通姓字粗豪甚,指點銀缸索酒嘗。小人衛大郎是也。父親曾做工部尚書,家中有幾文錢財,性魯不能讀書,好飲幾杯花酒。這曲江池上賈婆婆店內,賣的好酒。我到那裡,飲幾杯去,却不是好?〔外與淨相見科〕〔淨〕大郎,這兩日何如不來飲酒?我這裡官客雖多,能有幾箇似得大郎?我只是敬重你。接待不著,休得見怪。〔外〕我今日要懽飲幾杯。你喚兩箇能歌會舞的小娘子來勸酒,我多與你些酒錢。不要教那窮酸的人來攪席。〔淨〕我知道了。〔末上、丑隨上〕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穿花夾蝶雙雙見,點水蜻蜓欵欵飛。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小生昨日退朝晚了,約在今日,要往曲江池遊玩。琴童那裡?備過蹇喂來,我騎上走一遭者。

 【中呂粉蝶兒】白髮青袍。歎英雄不同年少。怨東風吹損花梢。子恐怕玉樓中,金殿側,早寒尤峭。想人生富貴空勞。誰又肯惜芳春,賞心行樂?

 【醉春風】我這裡風軟帽檐低,身輕驢背好。見一箇採花人過粉牆東,起的來早早。歲月無情,河山依舊,古今堪笑。

 騎著這蹇驢兒,不覺來在長安城外。這城南一段好景,想著那前日的亂離,却又有今日的繁華呵:

 【普天樂】曲江池,長安道。垂楊繞岸,綠水平橋。錦繡堆,烟花套。一曲中興黎民樂。遶東風錦瑟鸞簫。金鞍馬驕。層樓日曉。紫陌香飄。

 早至曲江池上。這裡有箇賈婆婆,賣的好酒。我前日因無酒錢,將朝衫當下,一向不曾來取。今日帶了幾百青錢,把一半去贖朝衫,一半兒沽酒遊玩。既到門首,便索過去。〔淨與末相見科〕〔淨〕杜先生有錢呵,贖了朝衫去,不索上樓。這裡有一位客飲酒,不許窮酸來打攪。〔末〕他是一箇甚麼人?〔淨〕他是富貴衛大郎。〔末〕不曾聞說此人。我試問你:

 【快活三】他敢是王右丞運彩毫?〔淨〕不是。〔末〕李翰林掛錦袍?〔淨〕不是。〔末〕誰家小兒曹?到有些湖海氣、元龍傲。

 我每番來登樓飲酒,今日如何見却?不索攔當,須索上樓飲幾杯去!〔末做上樓與外相見科〕

 

參考:

《古本戲曲劇目提要》(檔案P.209)、《盛明雜劇二集》

 

 

王九思滿有名的,這又是杜甫主題戲應該不用打介紹(ry

有帶到太白的部分就這一段跟第四折歌妓唱〈菩薩蠻〉

 

【快活三】他敢是王右丞運彩毫?〔淨〕不是。〔末〕李翰林掛錦袍?〔淨〕不是。〔末〕是誰家小兒曹?到有些湖海氣、元龍傲。

覺得這種「啊既不是王維又不是李白那跩三小老子就要上樓喝」的口氣莫名可愛wwwww


附之前貼的王九思〈雁兒落帶過得勝令‧醉後作〉


LO進化成偶爾可以在通知看到評論但是一點開就無盡載入中啥也沒有(望天

在想是不是預先設定發文比較好免得明天突然就抽了

评论
热度(1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