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君馬黃〉

君馬黃  李白

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

共作遊冶盤,雙行洛陽陌。長劍既照曜,高冠何赩赫!各有千金裘,俱爲五侯客。

猛虎落陷穽,壯夫時屈厄。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一作知)何益?


【校記】

  [我馬]我,朱本作臣。誤。

  [照曜]曜,胡本作耀。

  [赩赫]赩,蕭本、玉本、郭本俱作絕。誤。

  [壯夫]夫,蕭本、玉本、郭本、朱本、嚴評本、王本俱作士。

  [亦(一作知)何益]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俱無一作知注。


【題解】

  《樂府詩集》卷十七〈鼓吹曲辭〉收此詩,屬漢鐃歌十八曲之一。

  《竹莊詩話》卷五引《樂府題解》云:「『君馬黃,臣馬蒼,二馬同逐君馬良。』終言:『美人歸以南』,『歸以北』,『駕車馳馬,今我心傷。』李白擬,遂有『君馬黃,我馬白,馬色雖不同,人心本無隔。』其末乃云:『相知在急難,獨好亦何益?』白之能自馳騁,不與古人同圈套,非遠非近,此可謂善學詩者歟。」

  胡注:「漢鐃歌〈君馬黃〉曲辭,舊無其解,擬者但詠馬而已。惟太白作相知急難語,似獨得其解者。今按本辭云『君馬黃,臣馬蒼,二馬同逐臣馬良』者,借我馬之良,喻我所效於友者較勝。古人君臣之稱,通乎上下故也。其云『美人歸以南,駕車馳馬,美人傷我心。佳人歸以北,駕車馳馬,佳人安終極』者,美人、佳人,亦稱其友。駕車馳馬南北,就上馬之同逐,言其分馳而去,喻交之不終。而一則曰『傷我心』,一則曰『安終極』,雖怨之,不忍明言之,則尤有不出惡聲之意焉。蓋古交友貴相責望之辭。意采詩者以其言之含蓄近厚,故入之於樂。非太白幾無能發明之矣。」


【備考】

  安旗《李白全集編年注釋》據詩中有「共作遊冶盤,雙行洛陽陌」句,以為開元二十年(732)在洛陽作。


【集評】

  朱注:「舊說此詩以為李白遭誣被謗之時所作,恐未盡然。白為樂府,因〈君馬黃〉之義而敷揚之,未必專言己事也。況其時之先後亦無所考,每篇必求一事以實之者,恐失之鑿,以此而觀李杜之詩則泥矣。」


參考: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二冊P.857(檔案第二冊P.360)

全書目錄連結、凡例。計數:第92題第175首



集評朱諫難得講了句人話(。不用堅持把詩意綁定在太白被讒或遭難的事上。



檔案頁碼記錄:

《宋刊李太白文集》(北圖本) P.79


《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02樂府中下、贈上 P.45


《李太白文集》三十六卷 [清] 王琦輯注、乾隆二十四年聚錦堂藏板03 P.76

评论
热度(1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