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孫灝等《河南通志》

河南通志  孫灝等

石門幽居,在登封縣潁陽北,唐元丹丘别業。唐李白詩:「故人棲東山,自愛丘壑美。青春臥空林,白日猶不起。松風清襟袖,石潭洗心耳。羨君無紛喧,高枕碧霞裏。」

 

參考:

《河南通志》卷五十二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813孫灝等(檔案第二冊P.461)

 

 

於是繼續刷丹丘子資料

 

嵩山偕隱這一系列詩真的好可愛啊

 

 

〈元丹丘歌〉

元丹丘,愛神仙。朝飲潁川之清流,暮還嵩岑之紫煙。三十六峯長周旋。

長周旋,躡星虹。身騎飛龍耳生風,橫河跨海與天通。我知爾遊心無窮。

 

〈題元丹丘山居〉

故人棲東山,自愛丘壑美。青春臥空林,白日猶不起。

松風清襟袖,石潭洗心耳。羨君無紛喧,高枕碧霞裏。

 

〈題元丹丘潁陽山居并序〉

丹丘家於潁陽,新卜別業,其地北倚馬嶺,連峯嵩丘,南瞻鹿臺,極目汝海,雲巖映鬱,有佳致焉。白從之遊,故有此作。

仙遊渡潁水,訪隱同元君。忽遺蒼生望,獨與洪崖群。

卜地初晦跡,興言且成文。卻顧北山斷,前瞻南嶺分。

遙通汝海月,不隔嵩丘雲。之子合逸趣,而我欽清芬。

舉跡倚松石,談笑迷朝曛。終願狎青鳥,拂衣棲江濆。

 

〈觀元丹丘坐巫山屏風〉

昔遊三峽見巫山,見畫巫山宛相似。疑是天邊十二峯,飛入君家綵屏裏。

寒松蕭颯如有聲,陽臺微茫如有情。錦衾瑤席何寂寂!楚王神女徒盈盈。

高咫尺,如千里,翠屏丹崖粲如綺。蒼蒼遠樹圍荊門,歷歷行舟汎巴水。

水石潺湲萬壑分,煙光草色俱氳氛。溪花笑日何年發?江客聽猿幾歲聞?

使人對此心緬邈,疑入高丘夢彩雲。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