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清] 尤侗〈弔李謫仙集為酒家覆甕和卿謀韻二首(并柬)〉

弔李謫仙集為酒家覆甕和卿謀韻二首(并柬)  尤侗

吾安知我輩惜為不幸者,青蓮不慶為幸耶?賀之不暇,豈受弔耶?

 

參考:

《西堂剩稿》卷上

弔李謫仙集為酒家覆甕和卿謀韻二首(并柬)

讀來札,欣然而笑,笑青蓮乾坤酒徒,百年後魂魄猶戀此,狂奴故態也已;慨然而歎,歎青蓮以人間客,吐天上文,不幸入賣菜傭手,錦心繡口,模糊破甕間。既思古人,行自念也。雖然,青蓮云:「鍾鼎玉帛不足貴,但頤長醉不願醒。」則老子坐臥其中,酣適不淺,何必貯錦囊、籠碧紗然後稱快耶?又云:「古來賢達皆寂寞,惟有醉者留其名。」則青蓮烏紗白苧之姿、磥坷澄澈之概,不因杯中物以傳耶?且以青蓮之才,而當時天子宰相以眾人遇之,況於千百世之下賣菜傭,惡能塵埃中物色之耶?張翰有言:「使我有身後名,不如即時一杯酒。」然則藏書名山,傳詩都下,為文人大愚,而醉鄉日月,不可垂文章於不朽耶?抑左思作〈三都賦〉,陸機以覆醬瓿,夫醬瓿之濁,孰與酒甕之清耶?劉蛻銘文冢,祝其流為桴鼓、化為塗泥、夷為都邑、坎為洿池,則文之湮沒者多矣,何如浮沉酒甕,與此君並存天壤間耶?吾安知我輩惜為不幸者,青蓮不慶為幸耶?賀之不暇,豈受弔耶?遂和二章,為青蓮解嘲,并釋江郎之恨也。

吾讀太白詩百篇,騎鯨一去不知年。天上召作酒星魄,此身猶坐醉鄉顛。我來訪君殘缸側,只恐村醪吸盡無顏色。卻笑風流麴秀才,會向集中偷作賊。

白也胡為當罏臥?我擎鑿落呼之前。君身已營糟丘老,文冢纍纍築醴泉。試問箇中興不淺,可勝長安市上酒樓邊?張公喫酒李公醉,我輩得此心欣然。雖有五車三百卷,何如一斗十千錢?太玄草就無人識,若非青州從事誰相憐?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620尤侗(檔案第二冊P.268)、P.621湯傳楹(檔案第二冊P.269)

 

 

從《清平調》雜劇認識尤侗,就覺得他還挺幽默的www

這篇故事應該先看湯傳楹原信,不過彙編順序相反那就這樣吧,湯文附後,畢竟尤侗比較有代表價值

 

其實我懷疑把太白集拿去蓋酒甕是民間祈求酒美的儀式(x

酒仙加持之類的

 

湯傳楹〈弔李謫仙集寄展成(并柬)〉

近偶過一家,見有以書籍覆酒甕者,取視之,則李青蓮集也。急欲易歸,而紙角已濡濕甕間,剝落殆盡,僅存方幅,且無他書可易,悵然捨之。因念青蓮一生中聖人,今其文集猶戀戀於此,豈酒債未完耶?抑青蓮實憑焉而為畢吏部之故事也?遂口號一詩,以紀其不幸落菜傭家,屈辱至此。又念以青蓮之才,至今為詩家爼豆,尚不免覆甕之辱,則凡才不必如青蓮,其著書之傳於後而浮沉於市肆酒家者,或覆瓿,或黏窗,或為甲乙帳簿,或為刀尺剪裁,其屈辱固當十倍於此,不遇知者,亦竟誰賞之而誰贖之耶?乃知吾輩窮年苦神,雖有著述,僅足自娛,至於身後之名,則有幸不幸。書生家懷玉自寶,詫為必傳,惑矣。因敘其感慨,復成一章,錄以質之展成,想當有同恨也。

憶昔一斗成百篇,詩脾渴倒千萬年。陶家之側已無塚,魂魄猶思作酒顛。楮生濡首醉文字,中有仙人抱甕眠。君不見畢公被縛玉缸側,青州從事幾失色。何似青蓮死後文,吸盡床頭不為賊?

有仙有仙醉而死,醉龍爰在詩囊前。酒民糊眼肆唐突,請君入甕封酒泉。豈其眾醉我亦醉,遂令三閭沉江邊。君不見青蓮遺稿尚覆甕,何況我輩將無然?雖有新詩十斛珠,難償薄酒五銖錢。男兒不遇漢天子,長楊賦盡無人憐。

评论(1)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