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陳繼儒〈王季重擬存稿敘〉

王季重擬存稿敘  陳繼儒

昔人評子美詩聖、太白詩仙;陳子獨不然,曰:「李、杜詩俠。俠非田仲、朱家、劇孟、郭解之謂也。俠莫如孔子之《春秋》,筆挾風霜,字帶劍戟,詩之不亡,實由於此;其次莊周,俠而《子》;屈原俠而《騷》;司馬遷俠而《史記》;李、杜俠而詩,此皆以異人兼異書,故名俠也。」

 

參考:

《晚香堂小品》卷十一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457陳繼儒(檔案第二冊P.105)

 

 

挑個比較少見的詩俠評論

雖然我更熟劍俠李白(ry

 

這篇序文最後還有一段彙編沒節錄到:「正如李、杜,大俠也,而目之為詩人,度兩公終未首肯。子美兒畜嚴武,太白奴使力士,兩人酒酣登吹臺,慷慨懷古,旁人莫測也。詩者不必俠,俠者必能詩。」

但因為不是史實就不貼在上面了(。特別是老杜跟嚴武的關係……怎麼可能兒畜嚴武啦這樣硬把他拉進詩俠的行列裡簡直尷尬(。

评论(2)
热度(1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