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明] 王鏊《震澤長語》

震澤長語  王鏊

唐人雖為律詩,猶以韻勝,不以飣餖為工。如崔顥〈黃鶴樓〉詩「鸚鵡洲」對「漢陽樹」。李太白「白鷺洲」對「青天外」。杜子美「江漢思歸客」對「乾坤一腐儒」。氣格超然,不為律所縛,固自有餘味也。後世取青嫓白,區區以對偶為工,「鸚鵡洲」必對「鸕鶿堰」、「白鷺洲」必對「黃牛峽」,字雖切而意味索然矣。

 

參考:

《震澤長語》卷下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205王鏊(檔案第一冊P.241)

 

 

個人喜歡古律混淆的詩有一部份理由就是這個| ´・ω・` )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