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貫雲石〈桃花巖并序〉

桃花巖并序  貫雲石

酒酣仰天呼太白,眼空四海無纖物。

明月滿山招斷魂,春風何處求顔色?

 

參考:

《元詩選二集》卷七

桃花巖并序

白兆山桃花巖,太白有詩近人建長庚書院。來京師時,中書平章白雲相其成,求詩於詞林臣李秋谷、程雪樓、陳北山、元復初、趙子昻、張希孟,與僕同賦。

美人一别三千年,思美人兮在我前。桃花染雨入白兆,信知塵世逃神仙。

空山亭亭伴朝暮,老樹悲啼發紅霧。為誰化作神仙區?十丈風煙挂淮浦。

暖翠流香春自活,手撚殘霞皆細末。幾回雲外落清歗,美人天上騎丹鶴。

神遊八極棲此山,流水杳然心自閒。解劍狂歌一壺外,知有洞府無人間。

酒酣仰天呼太白,眼空四海無纖物。明月滿山招斷魂,春風何處求顔色?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2貫雲石(檔案第一冊P.108)

 

 

美人ヽ( ゚∀)人(∀゚ )ノ(無關)

總之萌萌的酸齋!

以下補遺散曲一首

附存《元詩紀事》

 

 

〈采石歌〉

采石山頭日頽色,采石山下江流雪。行客不過水無跡,難以斷魂招太白。

我亦不留白玉堂,京華酒淺湘雲長。新亭風雨夜來夢,千載相思各斷腸。

──《堯山堂外紀》卷七十一:「貫酸齋過當塗,作〈采石歌〉吊李白云……」

 

〈當塗郡有脫鞾亭,以謫仙采石得名,乃繪之圖,而贊以詩〉

錦袍兮烏幘,神清兮氣逸。凌鑠兮萬象,麾斥兮八極。我思古人兮李太白。孰為使之朝禁林而暮采石也?其天寶之嬖倖歟。公則何所於欣戚?

──見牟子才〈重建李白祠記〉……這好像是誤到貫雲石名下?

 

〈雙調‧清江引‧知足〉:「榮枯自天休覬圖,且進杯中物。莫言李白仙,休說劉伶墓,酒不到他墳上土。」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