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吳師道《吳禮部詩話》、《吳禮部詞話》

吳禮部詩話、吳禮部詞話  吳師道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吳禮部詩話》

《吳禮部詞話》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71吳師道(檔案第一冊P.107)

 

 

可能彙編因為在別人名下有收相關資料就沒引這兩本

不過為了方便查詢還是獨立整理出來

李坦之韓南澗點連結到專篇

 

 

《吳禮部詩話》

 

張公翊《清溪圖》,畫池陽清溪也。郭功甫題五絕句,有「唯欠子瞻詩」之語,遂求東坡為賦〈清溪詞〉。蘇公復令某示秦少游,寫小杜〈弄水亭〉詩。其後自元豐以來,諸賢題詠甚多,真跡在金華智者寺草堂,蓋宋季王佖元敬使君得之。易世後,其家以售於寺。坡公作詞之後,有長樂張勵深道長句,彷彿蘇體,亦佳:「九華鬱兮江南山,清溪下兮貫山間。江北鶩兮溪東旋,濁湯湯兮清漫漫。山幾轉兮水幾盤,近交臂兮遠連環,決天末兮浮雲端。齊之山兮秋之浦,景晦明兮氣吞吐。草木蓊兮媚林莽,繡屏張兮翠綃舞。深窈窕兮掩幽塢,雨吟猿兮風嘯虎。下鳧雁兮泳魴鱮,商之檣兮漁之罟。互出沒兮更散聚,樵有舍兮梵有宇。雲巖阿兮棘樊圃,翬連甍兮岸之滸。弄潺湲兮棹容與,中橫絕兮梁為渡,隱孤城兮其西去。春之朝兮秋之夕,風既清兮月又白。遐矯首兮俯陳跡,攜佳人兮不可得。空遠望兮中感百,思悠悠兮情惻惻。悵興亡兮懷今昔,獨茲溪兮無終極。嗟夫人兮擺塵滓,遙徜徉兮玩雲水。移山川兮置窗几,手舒卷兮千萬里。輈余車兮秣余馬,往其從兮山之下。枻吾舟兮汎清瀉,樂魚鳥兮放林野。願未適兮胡為者?聊寓言兮公墨畫。」勵嘗為江淮制置發運使,名字見王明清《揮塵錄》。吾鄉時天彞復作後詞,自謂:「非敢僭追老仙,聊自寄其耿耿。」並錄於此:「予悲時俗之汩汙兮,欲往睨乎鴻蒙。托剛風而上浮兮,恐毳羽之不豐。乃有啟予以幽狀兮,繚陘峴其逶遲。斂千嶂於掌握兮,裒百派於一卮。修梁橫絕兮平漲淼瀰,重彎回復兮眾漁四來。突空明兮臥鮮澂,予精壯而神注兮,若有聆其拏音。願自致於其間兮,嗟道里之邈綿。萃埃[土盍]其壓頂兮,忽不料其凋年。懷庚白而莫見兮訪杜子其跡遼。雖枯骴之潰蝕兮,尚想見其宏標。托孤嘯於煙月兮,委逸才於篇翰。徒飛揚於迮地兮,孰知得志之為憾?遺占畢於來世兮,徒組藻之可尋。謂厥智之殫此兮,非彼昊疇與明。方擎嵩且挾華兮,超東海而控摶。何有九華之韶麗兮,孰眷秋浦之淙潺。顧熾陽之黧馘兮,望茂樹而少休。固知其異於高甍兮,聊以給俄頃之淺謀。後二子數百禩兮,宛勝踐其猶白。孰使予鬱邑而傺侘兮,古與今如一丘之貉。惟宇宙之曠大兮,舍夫人其誰整?何夫人之足悲兮,恐帝監之未審。予誠非其任兮,背膺胖以紆軫。因幽狀之臨睫兮,獨默默而深省。」

 

錢塘李道坦坦之,早歲入道洞霄宮,學文於隱者鄧牧牧心,盛為所稱許。……戴錫祖禹能詩,因牧心推獎,遂知名。〈送白湛淵教授宣城〉云:「乘閒為我弔李白,醉臥江邊不復醒。當時錦袍照綠水,今日孤墳秋草生。」人呼戴綠水。……前輩風致如此。今坦之既不可復見,姑錄所記憶者於此。

 

坦之作〈杜鵑行〉云:「吾聞昔有蜀天子,化作冤禽名杜宇。一身流落懷故鄉,萬里逢人訴離苦。西來縱呼巫峽間,楚臺花落青春闌。臺中魂夢久寂寞,行雲日暮愁空山。明朝復向瀟湘發,北叫蒼梧江竹裂。竹間之淚花上血,怨入東風俱不滅。天涯無窮朝暮啼,王孫草綠不思歸。哀哉王孫終不歸,江南江北楊花飛。」時年二十餘爾。逮從鄧公,日益精進,其歌行最為流麗,嘗言學詩必以李杜為宗,唐律四十字、五十六字,成一片文章,豈可以閑冗語填之。大凡詩一字未佳未穩,必有一字可代,思之自當得也。在蘭江時,嘗手寫一帙留予家。…‥坦之素善書,予愛之,嘗裒其手寫者一卷,為人竊去,僅存一幅,二詩皆佳。…‥其一〈李白酒樓歌〉:「溧陽酒樓春水涯,白也繫馬樓東家。千金醉盡不復顧,猶吹玉笛引吳娃。日斜樓外東風起,春愁滿眼楊花裏。高歌一曲下樓去,傳遍江南數千里。錦袍綠水迷蹤跡,月落空梁照顏色。江頭盡日不見人,樓上幾年無此客。倚闌仰看西飛雲,胡為不飲愁其身?即今寂寞千年後,誰酹青山山下墳?」他皆類此。…‥

 

另外這條是私心摘記

因為倚闌干的關係總有把詩中主角腦補成太白的衝動(←

往歲過婺源,偶至江氏瑯玕閣,其人出乃父所得詩卷相示,無慮百數十首,讀至一首云:「詩仙長倚玉闌干,句脫塵凡妙不難。六月雪霜侵几研,一生煙火隔心肝。鳳皇管遍風旋應,翡翠窗深露不乾。記得月明扶醉上,骨輕毛豎怯清寒。」灑然異之,乃王儀仲履作也,並得其所為閣記,亦佳,遂綴為一卷,題數語表之。因尋訪其作,得數首,皆警拔可愛。……

 

 

《吳禮部詞話》

 

韓南澗〈題采石蛾眉亭〉詞云:「倚天絕壁,直下江千尺。天際兩蛾橫黛,愁與恨,幾時極?  暮潮風正急,酒闌聞塞笛。試問謫仙何處?青山外,遠煙碧。」此〈霜天曉角〉調也,未有能繼之者。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