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金元] 柳貫《待制集》

待制集  柳貫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待制集》

《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P.59柳貫(檔案第一冊P.95)

 

 

補〈商學士畫雲壑招提歌〉以外幾首詩

對那兩篇跋不怎麼感興趣(。

前者野史已槽,後者……一直不喜歡看以論杜詩為主的文章順便寫到太白,總覺得這類型資料很雞肋,明明不是什麼新穎觀點也沒有什麼好玩的梗,但不放它進彙編又好像不夠完整( ′-`)

簡單說就是沒有動力給李白成分不足的文做校對加標點(噯

 

 

〈商學士畫雲壑招提歌(有序)〉

諸生伊埒布哈,嘗從其父官洛下,強學好修,得於山水之助者也。集賢侍讀學士商公見而器之,為畫雲壑招提以贈,乞予作歌。公此圖意韻閒遠,生能求之筆墨之外,將不由是而有發乎。

高為巔峯下為壑,羣木慘慘風欲作。浮紅動翠何許似,别崦殘雲明佛閣。

眼中疑此洛南山,咫尺便到龍門灣。暗潮已落洲渚出,新月未上漁樵還。

商侯胸有羣玉府,借酒時時一軒露。延春閣下墨淋漓,餘情亦及滄洲趣。

好山好水如高人,豈直貌敬將心親,平生幾夢奉先寺,不知猿鳥猶相嗔。

君不見飲酒吟詩狂太白,曾是匡山讀書客。泥途失腳走憧憧,歲晚看雲情脈脈。

生今益壯業益修,未可造次思巖幽。披圖漬墨歌遠遊,我無桓玄寒具油。

 

〈初夏齋中雜題〉其六

紫翠金華色,浮空似玉芝。岡巒無百里,衢路有千岐。

鶴背王喬下,鯨魚李白騎。丹經吾解讀,須暇一重披。

 

〈因杜掾遷江東奉簡賈伯堅亷使,時方自淮東轉運移節宣城〉

白簡風生振鷺行,十年身佩紫荷囊。江東使節清霜府,天上詞華明月璫。

后土瓊花春寂寂,敬亭雲樹曉蒼蒼。遙瞻謝李題詩處,星象中縣執法光。

 

〈立夫見和五洩四詩,復自次韻〉其三

龍仙招我集芙蓉,霧點烟霏隔數重。東土祖師曾授記,南條山水亦朝宗。

自從控鯉波間去,直到看羊海上逢。探穴如將尋李白,孤生桃竹瘦宜笻。

 

〈跋松雪翁重畫陵陽牟公所作《脫鞾》、《返櫂》二圖〉

宋自端平初,士氣漸已萎薾,董盧一二閹寺實為之兆。或者懲其既弊而深扼之,不知覆車之道猶一跡也。原始要終之論,君子蓋勿少貸焉。故端明殿學士陵陽牟公,時在西掖,棘棘有言,未幾以姑孰太守章去國,承望風旨以媒孽公短者,方如蜂蝟,公審知之,作《高力士為太白脫鞾》、《黃太史罷郡返櫂》二圖,且自為贊,當是時,公之氣固已高揖李黃而與之肩,視一二熏腐直蛇蜮耳。就使沉香亭樂府、承天院塔記足以為吾詬病,雖朝夜郎、夕棘道,曾何傷哉?至徳紹聖而後為何如,公之先見不可及矣。悲夫!後端平八十五年,蒼龍庚申冬十月四日,柳貫書松雪翁重畫二圖後。

──見牟子才〈重建李白祠記〉

 

〈跋唐李德裕手題王維《輞川圖》〉

唐詩辭之盛,至杜子美兼合比興,馳突騷雅,前無與讓;然方駕齊軌,獨以予李太白,而尤高孟浩然、王摩詰之作,後人謂「清詩」「秀句」為知言,是不單論其辭矣。摩詰本太原人,其别墅在京兆府藍田縣南輞川口,即宋之問莊,丘壑邃美,既擅名關輔,而又得道友裴廸相與吟嘯其中,蓋去尚書右丞在乾元以後,沖襟曠度,放寄林泉,物豈能嬰拂之哉?子美有〈解悶〉絕句十二首,其一謂摩詰,其一謂浩然。浩然隠襄陽鹿門山,終身不仕,子美獨高是二人,而惜其不得見之,當是大歷初元索居夔州時,則凝碧管絃之恨,正有以深亮其心,與上疏請釋房琯,先後一機耳,見世之以瓶汲畚積為高深,竊負譏評之柄,以幸售其媢疾之私者為不足道也。舊傳摩詰作《輞川圖》好事者遂多臨倣此卷,有李文饒題尾,又有諸鎮節度使印,紙墨亦近古。文饒在唐為再世相家,異時牛李之禍,萌於褊而成於忌,以子美概之,抑宏遠矣。予嘗有觀畫之法,以為以畫求詩,不若以詩求畫。家有《輞川集》,每每喜為人誦之,今京師塵土中忽見此圖,為之慨想無已;然子亦豈偏愛古人者哉?

评论
热度(6)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