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徐照《芳蘭軒集》

芳蘭軒集  徐照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芳蘭軒集》

《永嘉四靈詩集》P.1~P.90《芳蘭軒詩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35徐照

 

 

以前對永嘉四靈詩沒什麼興趣,看了一下徐照意外地有點可愛(雖然仍有一點兒槽比如翰林騎驢和耒陽杜甫墳(ry

補上彙編沒收的〈翫月〉和〈愛梅歌〉

 

〈石門瀑布〉

一派從天落,曾經李白看。千年流不盡,六月地長寒。

灑木噴微沫,衝崖激怒湍。人言深碧處,常有老龍蟠。

──李白〈送王屋山人魏萬還王屋〉:「縉雲川谷難,石門最可觀。瀑布挂北斗,莫窮此水端。噴壁灑素雪,空濛生晝寒。」

 

〈翫月〉

初生如金鈎,將滿如玉盤。古人愛明月,月色疑可餐。

賈島倚長杉,精魂化蟾間。李白捉皓色,狂不如波瀾。

何為梅山翁,見月長興嘆。月多照予愁,未久先掩關。

 

〈愛梅歌〉

紫琳聯坳蘸黟漆,破帽籠頭醉拈筆。解返冰魂化墨僊,青皇盡把韶華失。

巧分六出騃滕六,迅折千葩怯殷七。笑笑先生懶學畫,花光仁老毛欲栗。

可笑梅山翁,一夜吟詩便來乞。無聲與有聲,畫妙詩騷兩清逸。

見說鵝溪出好絹,誰能為買三百疋。長條短棘椒藟萌,折榦稀枝瘦虬屈。

畫取西湖三兩朶,摘索映空花不密。更畫庾嶺三十本,雪月風煙意非一。

君不見翰林走旁訪消息,寒城日日騎驢出。又不見杜老當年酒不……(後文缺)

──「君不見翰林走旁訪消息」用的典是李白〈早春寄王漢陽〉:「聞道春還未相識,走傍寒梅訪消息。」

然後騎驢什麼的純屬瞎掰(。

评论
热度(3)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