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張鎡《南湖集》

南湖集  張鎡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南湖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524張鎡

 

 

彙編只收〈雜興〉、〈俞玉汝以詩編來因次卷首韻〉、〈前有一尊酒行〉、〈題尚友軒〉四首,慣例補遺

有時候覺得我可以朝自印一本新編李杜資料彙編的方向努力

(看著〈前有一尊酒行〉)昨天喝了威士忌可可後就好想再點其他調酒喔

 

 

【李白】

〈謝豈菴餉澄粉圓子〉:「寒宵書窗黄葉鳴,焉有李白力士鐺。」

〈七月望煙波觀對月〉:「急傾巨醆叫李白,今古不問交精神。相隨擬造廣寒闕,共醉更住三千春。」

〈前有一尊酒行〉:「一杯復一杯,無客誰同斟?案間幸有李白舊詩數百首,試讀精爽飛雲岑。安得同渠游,霓裾碧瑤簮。回頭却謝髠卓輩,棄置禮法幾荒淫。何如高吟泣鬼神,模寫造化歸無垠。誰能狸膏金距學鷄鬬,起捉簷柱矯首落落看星辰。」

〈約周希稷遊湖上園〉:「句法參同李翰林,風流依約謝宣城。」

另外《誠齋詩話》錄的一首殘句,既然提到飲中仙就也存存:「何時重來桂隱軒,為我醉倒春風前。看人喚作詩中仙,看人喚作飲中仙。」

 

【杜甫】

〈桂隠紀詠‧殊勝軒〉:「杜老詩中佛,能言竹有香。」

〈跋周昉畫錫宴圖〉:「我披此畫屢歎息,杜老謀深言至公。」

〈題楊誠齋南海朝天二集〉:「空桑枯竹陶元亮,玉佩瓊璩杜拾遺。」

〈三愛吟〉:「有手須把酒,有口須吟詩。更留未老腳,上山當及時。……又不見杜少陵,作詩饑凍猶忘愁。未得驚人句,自言到死不肯休。人生三物間,所願常周流。此身已復專林壑,賦詩飲酒須行樂。」

 

【李杜】

〈雜興〉其三十八

唐家盛詞華,培本自武德。投戈闢文館,英士來翼翼。

訪政討典墳,分夜亡倦極。當時瀛洲目,意氣寜偪仄。

言詩到李杜,騷雅並區域。為文至韓柳,秦漢等風力。

後世不推原,第賞紙上墨。焉知昔人心,求效非頃刻。

〈俞玉汝以詩編來因次卷首韻〉

我生癖耽詩,極力參古意。寥寥千百年,所取僅三四。

此言或是癡,的確有見地。大雅既不作,少陵得深致。

楚騷久寂寞,太白重舉似。堂堂豫章伯,與世不嫵媚。

峭峭後山老,深古復静麗。長篇雜短章,末學敢睥睨。

儻非四公者,孰畢此能事?……

〈次韻酬王之孟見贈〉

相逢未問有詩新,識得全然少得人。莫怪世間多不愛,翰林憔悴少陵貧。

〈題尚友軒〉:「淵明次及寒山子,太白還同杜拾遺。」

评论(1)
热度(7)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