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馮時行《縉雲文集》

縉雲文集  馮時行

(資料彙編補遺)

 

參考:

《縉雲文集》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404馮時行

 

 

彙編只收「步兵未必非奇士,太白惟知是謫仙」那一首,來補(*´・v・)

 

〈重陽登翠圍亭,亭廢十年,竹柏蓊然,殊蔽遠眼,命寺僧芟除剪伐,屏翳豁開,林巒杳靄,殆丹山之絕勝處也。與同遊分韻賦詩,以老杜「開林出遠山」為韻,得遠字〉:「千年李峨眉,孤調絕攀挽。徑欲剗君山,笑看湘水遠。」

──李白〈陪侍郎叔遊洞庭醉後三首〉其三:「剗却君山好,平鋪湘水流。巴陵無限酒,醉殺洞庭秋。」

李峨眉這個比較少見的稱呼看張祜〈夢李白〉(ry

 

〈送孫履道〉:「步兵未必非奇士,太白惟知是謫仙。」

〈牟元禮挽章〉:「詼諧未見車公口,錦繡應無李白腸。」

 

另外這首〈鄂州南樓其下為黃鶴樓故基〉:「鸚鵡巧言終掇禍,麒麟高舉亦知幾。詩翁仙子今何在,徙倚欄干送落暉。」

他寫黃鶴樓的詩翁仙子不曉得是呂洞賓還是李白或兩個都……

啊反正後世有呂洞賓轉世成李白的戲(喂穿越

 

[清] 和瑛《草堂寤》

仙降 第一折

 [內吹細樂,旦扮玉帝昭儀捧旨,侍女持羽扇、旌節隨上。旦白]玉帝有旨,天目星官查奏,八洞神仙在西王母蟠桃會上酣醉失儀,有干仙律,罰降凡間去者。[八仙急上聽科,拜稱聖壽。旦下][雜扮朵雲十六人上,外吹打繞場畢,八仙高排正面,朵雲護前]

【折桂令】[藍采和唱]瑤池笑傲醉瓊漿,好將這百寶花籃化作濟世青囊。[朵雲四人護下。內吹細樂,倒退入下場門,換出賀知章上,外吹打繞場,向上拱手,從上場門下。後皆效此。漢鐘離唱]獨領仙班不合潦倒霞裳,我暫別離蓬壺方丈,到人間看他花帽砑光。[下仝前,換出汝陽王仝前。曹國舅唱]檀板笙簧,鈞天奏響,便是列鼎重裀渡宦海茫茫。[下仝前,換出左相仝前。]

【月上海棠】[何仙姑唱]飽餐雲母陪仙仗,今則脫化靈童倍倜儻。[下仝前,換出崔宗之仝前。韓湘子唱]短笛好春光,百花頃刻放。屠蘇賞,不作跏趺僧像。[下仝前,換出蘇晉仝前。呂洞賓唱]劍鋒繞指金箋上,爛醉紅塵又岳陽。[下仝前,換出李白仝前。張果老唱]皷簡拍清詞,去破桃花磯浪。[下仝前,換出張旭仝前。李拐仙唱]葫蘆樣,駕小舟江湖蕩。[下仝前,換出焦遂仝前。]

【普天樂】[生扮賀知章上,唱]大羅天,空修煉。[淨扮汝陽王上,唱]金雞玉犬,蕙圃芝田。[副扮左相上,唱]來試探,名場險。[旦扮崔宗之上,唱]黃塵碧海千年變。[生扮蘇晉上,唱]高華通貴,優缽花曇。[生扮李太白上,唱]天池簫皷裏,月窟風塵外,真路認靈竿。

【快活三】[外扮張旭上,唱]轅中客,渴睡漢。[淨扮焦遂上,唱]兜元國,醒時看。[飲中八仙合唱]漫流連,南柯穩黑甜,大家作麒麟楦。

 [仝下][內大鑼鼓打場,朵雲十六人,繞場耍舞後,團團堆起,中露盧生,捩掌觀望,仝朵雲下]

评论
热度(4)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