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王灼《碧雞漫志》「唐絕句定為歌曲」



碧雞漫志‧唐絕句定為歌曲  王灼

唐時古意亦未全喪,〈竹枝〉、〈浪淘沙〉、〈拋毬樂〉、〈楊柳枝〉,乃詩中絕句,而定為歌曲。故李太白〈清平調〉詞三章皆絕句。

 

參考:

《碧雞漫志》

唐絕句定為歌曲

唐時古意亦未全喪,〈竹枝〉、〈浪淘沙〉、〈拋毬樂〉、〈楊柳枝〉,乃詩中絕句,而定為歌曲。故李太白〈清平調〉詞三章皆絕句。元、白諸詩,亦為知音者協律作歌。白樂天守杭,元微之贈云:「休遣玲瓏唱我詩,我詩多是別君辭。」自注云:「樂人高玲瓏能歌,歌予數十詩。」樂天亦醉戲諸妓云:「席上爭飛使君酒,歌中多唱舍人詩。」又聞歌妓唱前郡守嚴郎中詩云:「已留舊政布中和,又付新詩與艷歌。」元微之見人詠韓舍人新律詩,戲贈云:「輕新便妓唱,凝妙入僧禪。」沈亞之送人序云:「故友李賀,善撰南北朝樂府古詞,其所賦尤多怨鬱淒艷之句。誠以蓋古排今,使為詞者莫得偶矣。惜乎其中亦不備聲歌弦唱。」然唐史稱,李賀樂府數十篇,雲韶諸工皆合之弦管。又稱,李益詩名與賀相埒,每一篇成,樂工爭以賂求取之,被聲歌供奉天子。又稱,元微之詩,往往播樂府。舊史亦稱,武元衡工五言詩,好事者傳之,往往被於管弦。又舊說,開元中,詩人王昌齡、高適、王之渙詣旗亭飲。梨園伶官亦招妓聚燕,三人私約曰:「我輩擅詩名,未定甲乙,試觀諸伶謳詩,分優劣。」一伶唱昌齡二絕句云:「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帆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奉帚平明金殿開。強將團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一伶唱適絕句云:「開篋淚沾臆,見君前日書。夜臺何寂寞,猶是子雲居。」之渙曰:「佳妓所唱,如非我詩,終身不敢與子爭衡。不然,子等列拜床下。」須臾妓唱:「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之渙揶揄二子曰:「田舍奴,我豈妄哉。」以此知李唐伶伎,取當時名士詩句入歌曲,蓋常俗也。蜀王衍召嘉王宗壽飲宣華苑,命宮人李玉簫歌衍所撰宮詞云:「輝輝赫赫浮五雲,宣華池上月華春。月華如水映宮殿,有酒不醉真癡人。」五代猶有此風,今亡矣。近世有取陶淵明「歸去來」、李太白「把酒問明月」、李長吉〈將進酒〉、大蘇公〈赤壁〉前後賦,協入聲律,此暗合其美耳。(涵芬樓本《說郛》錄《碧雞漫志》作「此暗合孫吳耳。」)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322王灼

 

 

王灼這書有些要訂正的地方,不過還是為了唐聲詩抄|ω・`)

兼存旗亭畫壁與昌齡

 

《碧雞漫志》另一則李白事跡記載:

清平樂

〈清平樂〉,《松窗錄》云:「開元中,禁中初種木芍藥,得四本,紅、紫、淺紅、通白繁開,上乘照夜白,太真妃以步輦從。李龜年手捧檀板,押眾樂前,將欲歌之。上曰:『焉用舊詞為?』命龜年宣翰林學士李白,立進〈清平調詞〉三章。白承詔賦詞,龜年以進,上命梨園弟子約格調,撫絲竹,促龜年歌。太真妃笑領歌意甚厚。」張君房《脞說》指此為〈清平樂〉曲。按:明皇宣白進〈清平調詞〉,乃是令白於清、平調中製詞。蓋古樂取聲律高下合為三,曰清調、平調、側調,此之謂三調。明皇止令就擇上兩調,偶不樂側調故也。況白詞七字絕句,與今曲不類。而《尊前集》亦載此三絕句,止目曰〈清平詞〉。然唐人不深考,妄指此三絕句耳。此曲在越調,唐至今盛行。今世又有黃鍾宮、黃鍾商兩音者,歐陽炯稱白有應制〈清平樂〉四首,往往是也。

──《尊前集》所載〈清平樂〉三首,參《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八冊【宋蜀本集外詩文】P.4482「煙深水闊」「鸞衾鳳褥」「畫堂晨起」,應是北宋人託名李白之作。

评论
热度(2)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