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宋] 曾鞏〈代人祭李白文〉



代人祭李白文  曾鞏

子之文章,傑立人上。地闢天開,雲蒸雨降。播產萬物,瑋麗瑰奇。大巧自然,人力何施?又如長河,浩浩奔放。萬里一瀉,末勢猶壯。大騁厥辭,至於如此。意氣飄然,發揚俊偉。飛黃駃騠,軼群絕類。擺棄羈馽,脫遺轍軌。捷出橫步,志狹四裔。側睨駑駘,與無物比。始來玉堂,旋去江湖。麒麟鳳凰,世豈能拘?古今僻儒,鉤章摛字。下里之學,辭卑義鄙。士有一曲,拘牽泥滯。亦或狡巧,爭馳勢利。子之可異,豈獨茲文?輕世肆志,有激斯人。姑熟之野,予來長民。舉觴墓下,感歎餘芬。

 

參考:

中華李白文化網 - 代人祭李白文

《李白資料彙編:唐宋之部》P.135曾鞏

 


曾鞏其他提及李白的詩:

〈謁李白墓〉

世間遺草三千首,林下荒墳二百年。信矣輝光爭日月,依然精爽動山川。

曾無近屬持門戶,空有鄉人拂几筵。顧我自慚才力薄,欲將何物弔前賢?

〈鵲山〉:「翰林明月舟中過,司馬虛亭竹外開。」

〈和張伯常峴山亭晚起元韻〉:「更追羊杜經行樂,况有風騷是謫仙。」

 

雖然在李白相關資料這方面他最有名的是考次李集的〈李白詩集後序〉──是重要的工作啦也糾正了部分舊史錯誤,但這篇序在對李白行為的評價上沒什麼超越范傳正的見解,過度強調李白「飄然有超世之心」又是誤導讀者……而且我每次看到成王敗寇衰小揹鍋的永王璘都很傷心所以不想抄(。

只好把〈永王璘案真相〉一刷再刷_:(´_`」 ∠):_

 

〈李白詩集後序〉

李白詩集二十卷(按:二黃希憲刻本作「三十卷」),舊七百七十六篇,今千又一篇,雜著六十篇者,知制誥常山宋敏求字次道之所廣也。次道既以類廣白詩,自為序,而未考次其作之先後。余得其書,乃考其先後而次第之。蓋白蜀郡人,初隱岷山,出居襄、漢之間,南游江、淮,至楚觀雲夢,雲夢許氏者,高宗時宰相圉師之家也,以女妻白,因留雲夢者三年。去之齊魯,居徂徠山竹溪,入吳,至長安。明皇聞其名,召見以為翰林供奉,頃之不合去。北抵趙、魏、燕、晉。西涉岐、邠,歷商於,至洛陽,遊梁最久,復之齊、魯,南浮淮、泗,再入吳,轉徙金陵,上秋浦、潯陽。天寶十四載,安祿山反,明年,明皇在蜀,永王璘節度東南,白時臥廬山,璘迫致之。璘軍敗丹陽,白奔亡至宿松,坐繋潯陽獄。宣撫大使崔渙與御史中丞宋若思驗治白,以為罪薄宜貰,而若思軍赴河南,遂釋白囚,使謀其軍事,上書肅宗,薦白材可用,不報。是時白年五十有七矣。乾元元年,終以污璘事長流夜郎,遂泛洞庭,上峽江,至巫山,以赦得釋,憇岳陽、江夏。久之,復如潯陽,過金陵,徘徊於歷陽、宣城二郡,其族人陽冰為當塗令,白過之,以病卒,年六十有四。是時寶應元年也。其始終所更涉如此,此白之詩書所自敘可考者也。范傳正為白墓誌,稱白「偶乘艑舟,一日千里,或遇勝景,終年不移」,則見於白之自敘者,蓋亦其略也。《舊史》稱白山東人,為翰林待詔。又稱永王璘節度揚州,白在宣城謁見,遂辟為從事。而《新書》又稱白流夜郎,還潯陽,坐事下獄,宋若思釋之者,皆不合白之自敘,蓋史誤也。白之詩,連類引義,雖中於法度者寡,然其辭閎肆雋偉,殆騷人所不及,近世所未有也。《舊史》稱白有逸才,志氣宏遠,飄然有超世之心,余以為實錄,而《新書》不著其語,故錄之,使覽者得詳焉。

评论
热度(5)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