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留別西河劉少府〉

留別西河劉少府
 
秋(一作我)髮已種種,所爲竟無成。閑傾魯壺酒,笑對劉公榮。謂我是方朔,人間落歲星。白衣干萬乘,何事去天庭?
君亦不得意,高歌羨鴻冥。世人若醯雞,安可識梅生?雖爲刀筆吏,緬懷在赤城。
余亦如流萍,隨波樂休明。自有兩少妾,雙騎駿馬行。東山春酒綠,歸隱謝浮名。
 
 
 
【校記】
  [題]咸本作〈別西河劉少府〉。
  [秋(一作我)髮]咸本、蕭本、玉本、郭本俱無一作我注。秋,劉本作余。胡本作我,注云:一作秋。
  [干萬乘]干,宋本、咸本、郭本俱作千。誤。繆本改作干。王本作干,今據改。
  [鴻冥]朱本作冥鴻。
  [安可]可,劉本注云:可一作得。
  [流萍]流,朱本作浮。
  [春酒綠]綠,朱本作熟。
 
 
 
【題解】
  西河,《元和郡縣志》卷十三〈河東道‧汾州〉:「春秋時為晉地,後屬魏,謂之西河。……漢武帝元朔四年,置西河郡。……後魏孝文帝太和八年,復於茲氏舊城置西河郡,屬吐京鎮。……十二年,改吐京鎮為汾州,西河郡仍屬焉。……大業三年,廢汾州,還於隰城縣置西河郡。皇朝初,改為浩州。武德三年,又改浩州為汾州。」《舊唐書‧地理志》:「西河,漢美稷縣,隋為隰城縣。上元元年九月,改為西河縣。」
  劉氏,生平事跡無考。少府,對縣尉之尊稱。安旗《李白全集編年注釋》據詩云:「閑傾魯壺酒,笑對劉公榮。」以為劉少府當是魯地官員,題謂西河乃稱美劉之郡望,二人相會之地或即在魯中,而非必在汾州(西河郡)之隰城縣。
  王琦年譜繫此詩於天寶三載(744)下,謂是三載以後十年中所作,並注云:「太白在開元時嘗遊晉矣,於太原南柵餞飲〉一序見之。天寶改元以後,復遊晉地,於〈留別西河劉少府〉一詩見之,所謂『秋髮已種種,所為竟無成』,知非壯年時語,又有『謂我是方朔,人間落歲星。白衣干萬乘,何事去天庭』,是不得於朝而去後之作也。」瞿蛻園、朱金城《李白集校注》則謂:「此詩不見與汾州有關一語……則西河二字已有可疑。王氏遽據此而云天寶改元後遊晉地,殊未可信。……且依唐時習慣,西河劉少府者,謂其人注官得西河尉,未必已赴官西河也。」安旗《李白研究》云此詩是天寶四載(745)春,李白遊單父等地時,與客遊其地之劉少府相遇,旋又別去之作。
 
 
 
個人按:
跟東方朔對比徒增惆悵……不過想想太白的謎之家世就覺得在那年代能做到這樣很不容易了
往後千年也不再有如此的明星掉下來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