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寄東魯二稚子〉

寄東魯二稚子 在金陵作。
 
吳地桑葉綠,吳蠶已三眠。我家寄東魯,誰種龜陰田?春事已不及,江行復茫然。南風吹歸心,飛墮酒樓前。
樓東一株桃,枝葉拂青煙。此樹我所種,別來向三年。桃今與樓齊,我行尚未旋。
嬌女字平陽,折花倚桃邊。折花不見我,淚下如流泉。小兒名伯禽,與姊亦齊肩。雙行桃樹下,撫背復誰憐?
念此失次第,肝腸日憂煎。裂素寫遠意,因之汶陽川。
 
 
 
【校記】
  [我所種]我,咸本作昔,注云:一作我。
  [嬌女字平陽]此句以下,胡本作「嬌女字平陽,有弟與齊肩。雙行桃樹下,折花倚桃邊。折花不見我,淚下如流泉。」注云:一作「嬌女字平陽,折花倚桃邊。折花不見我,淚下如流泉。小兒名伯禽,與姊亦齊肩。雙行桃樹下,撫背復誰憐?」
  [與姊]姊,王本作姐。
 
 
 
【題解】
  東魯,指今山東曲阜一帶,具體之地當在兗州魯郡,即今山東兗州。
  二稚子,即李白女平陽、子伯禽。
  詹鍈《李白詩文繫年》繫此詩於天寶九載(750)春,謂:「魏顥〈李翰林集序〉:『白始娶於許,生一女一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次合於魯一婦人,生子曰頗黎。』王注曰:『太白後只一子伯禽,則未知其明月奴與?其頗黎與?』按頗黎之生,當在白元配許氏卒後,今既言『與姊亦齊肩』,則伯禽與平陽相去不數歲,其為明月奴而非頗黎明矣。《湖北通志‧流寓傳》謂夫人許氏『生一女一男,男曰明月奴,女既嫁而卒。』以為魏顥序『曰』字上脫一『男』字,不為無見。按〈南陵別兒童入京〉詩謂『兒女嬉笑牽人衣』,度其時白之兒女蓋在三五歲間,今兒女齊肩,則已屆十齡左右矣。白之去魯南遊約在天寶六載(747)春間,此詩蓋天寶九載(750)春作,故得云『別來向三年』也。」
 
 
 
個人按:
搜韻評注連結
折花倚桃邊好可愛
始終覺得唐代詩人的後代裡就屬太白的女兒被這樣青史留名惦念最好了
雖然早逝,至少不會只留下兒子的名字……

评论(1)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