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唐] 李白〈古風五十九首〉其三十七(燕臣昔慟哭)

古風五十九首其三十七(燕臣昔慟哭)  李白

燕臣昔慟哭,五月飛秋霜。庶女號蒼天,震風擊齊堂。

精誠有所感,造化爲悲傷(一本此下添「而我竟何辜?遠身金殿旁」)。

浮雲蔽紫闥,白日難回光。羣沙穢明珠,眾草凌孤芳。

古來共歎息,流淚空沾裳。


【校記】

  [造化爲悲傷(一本此下添「而我竟何辜?遠身金殿旁」)]咸本、蕭本、玉本、郭本、劉本、嚴評本、《全唐詩》本王本「而我竟何辜?遠身金殿旁」二句,皆為正文。

  [歎息]咸本注云:歎息一作今來。

  [沾裳]朱本作霑裳。


參考: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第一冊P.180(檔案第一冊P.173)

全書目錄連結、凡例。計數:第1題第37首



此詩於咸本編為〈古風〉其三十九。蕭本、王本編為〈古風〉其三十七

《論衡‧感虛》:「鄒衍無罪,見拘於燕,當夏五月,仰天而哭,天為隕霜。」

《淮南子‧覽冥訓》:「庶女叫天,雷電下擊,景公台隕,支體傷折,海水大出。」

高誘注:「庶賤之女,齊之寡婦,無子,不嫁,事姑謹敬。姑無男有女,女利母財,令母嫁婦,婦益不肯。女殺母以誣寡婦,婦不能自明,冤結叫天。天為作雷電,下擊景公之臺隕壞也;毀景公之支體,海水為之大溢出也。」


覺得今天應該更比較快樂的詩……但我的強迫症使我無法破壞順序・*・:≡( ε:)


題解詩意賞析什麼的因為一切說高力士進讒的注都不可信就不貼(。

備考安注繫此詩於天寶六載,因為「浮雲蔽紫闥」句意跟鳳凰臺「總為浮雲能蔽日」很像所以是同期作

詹先生覺得太白是大手筆,不會同時寫重複意思

我覺得兩個都不算鐵證,當作去朝後寫的一首就好了



檔案頁碼記錄:


《宋刊李太白文集》(北圖本) P.46


《景宋咸淳本李翰林集》01古風上下、樂府上 P.59


《李太白文集》三十六卷 [清] 王琦輯注、乾隆二十四年聚錦堂藏板02 P.33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