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臺灣] 洛夫《唐詩解構》

唐詩解構  洛夫


 

參考:

洛夫《唐詩解構》(江蘇文藝,2015)

 

 

雖然沒有太多創新,但作為同人看還是挺可愛的

特別是訪戴天山道士不遇(ryy

至於天末懷李白一旦想起史實老杜只會空口白話就沒什麼感動(。

 

摘錄: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下江陵

李白‧月下獨酌

李白‧送友人

李白‧玉階怨

李白‧將進酒

李白‧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杜甫‧天末懷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

 

檣帆遠去

帶走了黃鶴樓昨夜的酒意

還有你的柳絲

我的長亭

帶走了你孤寒的背影

還有滿船的

詩稿和離情

 

孤帆越行越遠,越小

及至

更小

只見一隻小小水鳥橫江飛去

 

再見,請多珍重

小心三月揚州的風雨

還有桃花

 

 

 

下江陵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李白

 

由白帝城傾瀉而下

他的輕舟

從千載讀者的心中

揚帆遠去

一夜便到了江陵

 

船行之速

嚇得兩岸的猴群

驚叫不已

他因獲釋不去夜郎而豪興大發

我因服多了暈船藥

而昏昏欲睡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李白

 

獨酌是對酒的一種傲慢

可是,除了不解飲的月亮

我到哪裡去找酒友?

 

天上也月,地上也月

花間也月,窗前也月

壺裡也月,杯中也月

我穿上月光的袍子

月亮借去了我全身的清涼

 

舉杯一仰而下

一個孤寒的飲者月下起舞

下酒物是壁上零亂的影子

我把酒壺搖呀搖

搖出了一個寂寞的長安

搖呀搖,搖出了一個醉漢

一卷熠熠生輝的盛唐

 

 

 

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斑馬鳴。

──李白

 

馬鳴蕭蕭

離愁被一陣秋風送出老遠

帶上你的乾糧,雨衣和琴

江湖水深啊,

萬里征途上還得小心擱淺

也別太相信

水裡的月亮是如何的純粹

 

你是遊子

披一身浮雲上路

我乃故人

懷抱一顆落日取暖

 

你顫顫地指著遠方

說去楚國

去聽離騷裡的一聲永恆的哀嘆

我則黯然無言

但願下次重逢時

你的琴未啞

我的酒尚溫

 

 

 

玉階怨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露水被夜攪拌成淚

月色如此淒清

隔著水晶簾子望去

人在何處?

 

被子濕了夢也濕了

玉階上

她癡癡地坐著

守著,捧著臉賭氣不說話

他在何處?

月亮也賭氣不答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李白

 

有人最怕攬鏡自照

尤其在醉後

面對一頭白髮不禁大放悲聲

然則,酒是要喝的

 

管它來自天上

或流自黃河

只要到了舌尖便萬事皆歡

但,淚水澆熄心中火焰的速度

總趕不上

生命燃燒的速度

 

人生有什麼可得意的

命,只在俯仰之間

一朵曇花的開落之間

一夥精蟲追殺一粒卵子之間

 

佛的笑,與不笑之間

還是乾杯吧

誰說醉了就不寂寞

不可說

不可說就不說了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犬吠水聲中,桃花帶露濃。

樹深時見鹿,溪午不聞鐘。

野竹分青靄,飛泉掛碧峰。

無人知所去,愁倚兩三松。

──李白

 

桃花帶露

戴天山醒在三四月之間

春天給蛇換了新裝

雪融化之後

冷和白都無有了歸處

總之,這裡的味道太素

素素的水聲犬吠

素素的野竹飛泉

連聽不見的鐘聲也是素的

總之,這時訪友不大合適

道士忙著要靜修

道士忙著要唸經

偶爾要去深山找老友喝一兩盞素酒

有時,說不定

忙著要做

一些不怎麼乾淨的春夢

 

不等了

說著說著他靠著松樹睡著了

夢見一雙芒鞋

從桃花的香氣中

踢踏而來

 

 

 

天末懷李白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

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杜甫

 

天涼好個秋,可秋風使人瘦啊!請多珍重。

駭聞你發配夜郎,又驚喜你半途遇赦,於今流放湘南,瀟湘洞庭風波何其險惡。路過汨羅時想必你可能見到那位面容枯槁、滿身青苔,披著一頭濕髮行吟江畔的楚國詩魂。

看到他捧著殘破的《離騷》,獨自坐在一堆礁石上嘔吐,吐盡泥沙卻吐不完滿腹的冤屈和牢騷。多少難伸的委屈啊,問天,天以一大片烏雲作答,問秋水,整個江湖就是一個驚險的大漩渦。行路難啊,背後總有幾條毒蛇咻咻追來。

名豈文章著,你我的詩名早已彰顯,震驚海內,奈何命途多舛,一路磕磕碰碰,唉!玫瑰凋殘後才想起被捧著的日子,悵望千秋一灑淚,老友,再寄語一聲珍重。

评论
热度(10)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