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裴樻等《燕臺嬰語》、裴文禩等《燕軺萬里集》

燕臺嬰語、燕軺萬里集  裴樻等、裴文禩等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二十五冊《燕臺嬰語》P.3、《燕軺萬里集》P.143

《燕臺嬰語》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寫本,一冊,編號VHv1733。

阮朝‧裴樻(1796-?)撰、佚名繪

裴樻,曾名裴玉櫃,字海派,一字友竹,山南鎮快州府仙侶縣海天社人。嗣德元年(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正月初九日陛辭出使中國。著述有《燕行總載》、《燕行曲》、《燕臺嬰語》(上列均已收入本叢書)、《海派詩文集》等。

《燕臺嬰語》分燕行長詩和使程圖兩部分,漢喃研究院目錄題作者為阮登選;但檢正文第一部分,文字分上下兩欄,上欄為漢文長詩,卷端僅題詩名亦即書名「燕臺嬰語」,無作者題署,下欄為喃文演音,卷端題「演音」,下署「仙峰夢蓮亭阮登選草」。據此,阮氏乃《燕臺嬰語》喃文演音的作者,而非〈燕臺嬰語〉漢文詩作者。按〈燕臺嬰語〉漢文詩乃〈燕行曲〉之初稿,作者為阮朝嗣德元年如清正使裴樻,生平事跡見本叢書《燕行總載》卷前提要。

《燕臺嬰語》一書以裴樻所作七言敘事長詩〈燕臺嬰語〉開篇,詩以「嬰語」為名,乃自謙之辭,源出末句「葩詞聊托學言嬰」。該詩大體按照使行時間及途經地點的先後順序,概括該次出使的始末。而本書的主體部分,收錄的是一百二十餘頁使程圖,按經行地點的先後順序聯繪,每一葉大都以一個標誌性地點為中心,兼繪出該地點周邊的山川、河流、地勢以及其他一些重要建築,並明確標出相應的名稱。圖上方則附有長短不一的文字說明所繪內容,及記錄使臣行至該地時的見聞等。

按本書與漢喃研究院藏嗣德三十五年(清光緒八年,1882)范文貯重繪的《如清圖》(已收入本叢書)就內容論當為同一書,從文本版本上看亦屬於同一系統,但紙墨較新,鈔繪時間似較《如清圖》要晚。與《如清圖》相比,本書的優點,一是第一部分的長詩〈燕臺嬰語〉內容完整無缺(《如清圖》所錄僅存開始的四個半葉),與後來經過修訂的《燕行曲》對勘,許多文字尚存拙樸之氣,反映當時情狀更為真切;二是使程圖部分雖有《如清圖》繪製詳細而本書卻省略的情形,但也保留了部分不見於《如清圖》的圖像。

《燕軺萬里集》不分卷,寫本,越南個人收藏,茲據漢喃研究院丁克順先生提供的複印件影印。

阮朝‧裴文禩(1832-?)等編繪

裴文禩,字殷年,號珠江、海農、遜庵,河內里仁府金榜縣人。於嗣德二十九至三十年(清光緒二至三年,1876-1877)以辦內閣事務充丁丑貢部正使職務出使中國,有北使詩文集《萬里行吟》、《燕槎吟草》。又有唱和集《中州酬應集》、《雉州酬唱集》,前者為中土人士投贈詩作、書札的彙編,後者則為接伴使臣湖北護貢官楊恩壽在湖南所刻的楊、裴二人唱和詩集(二書均已收入本叢書)。

《燕軺萬里集》是手繪本燕行使程圖。封面自左至右有題三行,前兩行均題書名,第三行僅題一「燕」字,墨色較淡的第一行似為原編者所題。另葉有「嗣德貳拾玖年秋七月貢部正使裴文禩奉命」題署,書法與封面第一行原題似出一手。本書每葉分上下兩節,下節略大,繪使程所歷之地,上節略小,錄相關注文。下節所繪始於廣西受降城,止於燕京,其中廣西、湖南、湖北三省水路前後葉葉相貫,頗為詳細;過長江後,尤其是入河南後,使程圖較前簡略;渡黃河後抵燕京前,則僅存一圖。與此相應,上節自湖北漢口以後直到燕京,亦均空白無注文。

按裴文禩此次出使,有燕行詩集《萬里行吟》(已收入本叢書,編號VHv869)。據卷首目錄,其書本有四卷,但今傳鈔本僅存一、二兩卷,所錄止於湖北所作〈赤壁懷古〉。《燕軺萬里集》所載,雖湖北以上部分也不甚完整,但保留了河南使程的直觀圖像,取與僅存詩題的《萬里行吟》相應部分對讀,仍頗有價值,且在與《萬里行吟》所記行程重合的部分,本書亦有可補充前書之處。在本叢書所收四種使程圖《燕軺日程》、《如清圖》、《燕臺嬰語》、《燕軺萬里集》中,以製圖藝術論,《燕軺萬里集》水準最高,在直觀反映使臣所歷中國各地風光方面,其所繪相對較為真實。

(王鑫磊、陳正宏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都和昨天發的重複,只是分冊所以分兩篇

阮輝𠐓等《燕軺日程》、裴樻、范文貯《如清圖》

裴文禩其他著作見前篇

 

 

《燕臺嬰語》

 

P.85

武昌府

……昔唐崔灝題詩,李白見之擱筆。……


 

P.100-101

采石山,下有磯,上有謫仙樓、蛾眉亭、捉月亭。世傳李白酒狂從水中捉月,故名。後人立祠祀。有書生過此泊舟,夜見來船漸近,扁「詩伯」二字。書生口占云:「何人江上稱詩伯?錦繡文章借一觀!」者,來船作聲曰:「半夜不堪題絕句,恐驚星斗落江寒。」書生知為太白神云。



 

P.102-103

白鷺洲,在城西,昔曹彬破唐兵於此。李白詩:「二水中分白鷺洲。」




 

《燕軺萬里集》

 

P.219武昌府

P.220……昔唐崔顥題詩,李白見之擱筆。……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