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阮述《每懷吟草》

每懷吟草  阮述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二十三冊《每懷吟草》P.3

《每懷吟草》二卷,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A554。

阮朝‧阮述(1842-?)撰

阮述,字孝生,號荷亭,廣南人。嗣德三十三年(清光緒六年,1880)曾任如清歲貢正使,三十五年(清光緒八年)歲末(1883年初)再充副使,與刑部尚書范慎遹往使天津商討對法事宜。著作除本書外,尚有與范慎遹合撰的《建福元年如清日程》(已收入本叢書)等。

《每懷吟草》是光緒六年(1880)阮述以正使身分使清時詩作的結集,大致依形程順序編次,但鈔本的卷一〈明江登舟因紀〉至卷末(P.71-104)、卷二〈黃河早泛〉至〈濟湘喜賦〉(P.139-152)並非阮述之作,其中有題曰〈昭江遇雨仍住在旅次端陽作呈二副堂〉、〈駐貴池縣池口旅次再逢端午因紀呈二副官〉,再觀其詩語安閒,使程取道江南,知摻入部分的作者亦為正使,出使年代似不晚於後黎朝。

按阮述此行已是近數百年來越南北行歲貢的尾聲,時越南僅存半壁江山,極望清王朝能援手以禦外侮,故臨行前嗣德帝以詩殷殷相囑,途中君臣還有奏諭往還,然清廷實已難副其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阮述使還後不久便主動請纓前往越南的清代名臣唐景崧,在本書中已先留下了他曾主動向阮述「諏詢」的側面記錄(〈席次和選部主事唐景崧口占見贈元韻二首〉)。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本書詩後多有批語,但謄錄不無錯訛,如〈次韻酬湖北伴送吳選青〉批語與詩不侔,而實侈自〈數日望見馬頭山,恨不能至,去晚雨漲,舟行頗快,倏抵山下,喜作呈張觀察〉。

(華蕾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卷前提要只寫部分詩非阮述作,猜測作者為年代不晚於後黎朝的正使

看P.93〈題黃鶴樓〉跟阮輝𠐓《奉使燕京總歌並日記》收錄的一樣,應該就是混到他了

扣掉以後本書剩〈題贈藤縣楊大令〉一首新資料


 

P.30〈題贈藤縣楊大令〉

濱月邀蘇老,岩雲憩李仙。

大概是這兩個典

蘇軾〈徐元用使君與其子端常邀僕與小兒過同遊東山浮金堂,戲作此詩〉:「繫舟藤城下,弄月鐔江濱。」

《李太白集注》卷三十六:「李白巖,在梧州藤縣東六十里。赤水峽,深闊丈餘,頂有竅通日光,相傳唐李白謫夜郎時過此。(《一統志》)」

《藤縣志》:「璘敗……(李白)假道藤州,寓廣惠寺。右有岩,白讀書其中,因以李白名岩,有詠〈紫藤樹〉詩。」


 

P.93〈題黃鶴樓〉

景到晴餘堪入畫,筆從擱後更無詩。

按此應為阮輝𠐓


评论
热度(9)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