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人對李白欣賞的興趣大大超過了研究的興趣,這是搜集資料過程中所獲得的總體印象,一個十分鮮明而強烈的印象。」──裴斐〈李白研究與欣賞──《李白資料彙編‧金元明清之部》出版感言〉
如上,讓我廚個痛(。
《李白全集校注彙釋集評》各篇鏈接→ http://missinglibai.lofter.com/post/1cbe287a_1203593c
《李白資料彙編》各篇鏈接→ http://melodielee.lofter.com/post/3b2642_fc3bbf8
讀書筆記兼推廣安利。
抄錄各種酬贈題詠評論李白相關詩文,日更。
2016.7.9把子博私信功能打開了

[越南] 裴文禩《中州酬應集》、[清] 楊恩壽《雉州酬唱集》

中州酬應集、雉州酬唱集  裴文禩、楊恩壽

(存圖)

 

參考:

《越南漢文燕行文獻集成》第二十一冊《萬里行吟》P.131、第二十二冊《中州酬應集》P.3、《雉州酬唱集》P.195

《中州酬應集》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鈔本,一冊,編號A3029。

阮朝‧裴文禩(1832-?)撰

裴文禩,字殷年,號珠江、海農、遜庵,河內里仁府金榜縣人。於嗣德二十九至三十年(清光緒二至三年,1876-1877)以辦內閣事務充丁丑貢部正使職務出使中國,有北使詩文集《萬里行吟》、《燕槎吟草》。又有唱和集《中州酬應集》、《雉州酬唱集》,前者為中土人士投贈詩作、書札的彙編,後者則為接伴使臣湖北護貢官楊恩壽在湖南所刻的楊、裴二人唱和詩集(二書均已收入本叢書),此外,漢喃研究院藏鈔本《輶軒叢筆》(編號A801)或被題為裴文禩之作,而其實乃潘輝注所撰。又《中州酬應集》與漢喃研究院藏鈔本《大珠使部唱酬》(編號VHv1781)內容及文字完全相同,何者為初始集名,尚待考索。

《雉州酬唱集》不分卷,漢喃研究院藏中國長沙楊氏坦園家刻本,一冊,編號A1218。

清朝‧楊恩壽(1835-1891)、阮朝‧裴文禩(1832-?)撰

楊恩壽,字鶴儔,號蓬海、朋海、蓬道人,中國湖南長沙人。以鹽運使銜湖北後補道充湖北護貢官。著有《坦園文錄》十四卷、《詩錄》二十卷、《詞錄》七卷、《詞餘》一卷、《賦錄》一卷、《偶錄》三卷,光緒中均刊入《坦園全集》。楊氏兼長戲曲,有《坦園六種曲》等行世,並有《詞餘叢話》、《續詞餘叢話》。

據楊氏書前光緒三年三月三日〈自敘〉,其護貢接伴「迎至巴陵,送至信陽」。始於光緒三年正月二十日,止於二月二十三日,為期一月有餘,二人詩作以沿途詠景居多。裴氏所編《萬里行吟》收錄這些唱和詩,但遠不及《雉州酬唱集》完全。又按裴氏《中州酬應集》所錄入的《楊恩壽稿》篇目、詩題和文字均與《雉州酬唱集》有細微差異,裴氏所錄更接近當時酬答原貌,而楊氏刻本做了潤色和修改。

(王亮原文。個人節錄部分刪改)

 

 

好啦總算有袍帶風流可以看了(ry

兩本重複的圖還是貼

 


《中州酬應集》


楊恩壽稿

P.56-57

〈月夜晴川閣放歌錄呈〉

青天萬古此明月,照入僊鄉更清越。白也騎鯨何處遊?袍帶風流坐消歇。


P.68

〈黃鶴樓謹次珠江先生原韻歸乞教正〉

司勳供奉兩茫茫,依舊晴川指漢陽。

P.69

〈丁丑重陽前一日喜晤珠江先生承留小酌即席口占錄呈法正〉

偶吟黃菊思前事(君以黃菊詩得名),或恐青蓮是後身。

P.86-87

踏遍紅塵十萬丈,相逢幾個謫仙才?


P.94-95

中華爭為謫仙迎,大笑拍手騎長鯨。





《雉州酬唱集》

 

P.203-204

裴文禩〈岳州舟次謁見蓬海都轉呈坦園全集又讀寄雲麓之作次韻奉答〉

可憐崔李去,黃鶴更飛鳴。


P.223

裴文禩〈武昌感懷〉

鳳飛鶴去已千古,李筆崔題傳二家。


P.224

楊恩壽〈登黃鶴樓和作〉

司勳供奉兩茫茫,依舊晴川指漢陽。

P.224-225

裴文禩〈呈孫琴西方伯(衣言)〉

鄂渚煙花繫小䑳,李崔詩客夢中頻。

P.234-235

楊恩壽〈月夜晴川閣放歌〉

青天萬古此明月,照入仙鄉更清越。白也騎鯨何處遊?袍帶風流坐消歇。

P.235-236

裴文禩〈月夜晴川閣放歌和作〉

廢興成敗亦何有?獨有古來詩酒名。太白仙人真不偶,虛擁故劍誰相矜?沉吟十二闌干憑。


评论
热度(11)

© 將船買酒白雲邊 | Powered by LOFTER